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民企在国际并购市场异军突起

2017年06月24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美的集团并购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万达集团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些无疑是大家近年耳熟能详的企业跨国并购大手笔。虽并购行业迥异,涉及制造业、文化产业、不动产等,但有一个共同点,并购主体都是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国民企已成为国际市场上的并购生力军。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国有企业是中国实施海外并购的行为主体。与民企相比,央企和地方大型国企具有资金、技术、政策和外交支持等优势。但是近年来,这种状况开始发生显著变化:大型民营企业成为海外并购新的主力军。普华永道发布的企业并购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并购交易金额与交易数量均再创新高,分别达7700亿美元和11409宗。其中,民营企业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双双超过国有企业,完全主导了中国的海外并购市场。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进一步证实了这一观点。后者的报告显示,在今年一季度的海外并购交易中,83%是由民营企业参与发起的。

  中国民企在国际并购市场异军突起,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首先,中国经济经历30多年高速增长后,涌现出一大批类似华为、海尔、吉利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民营企业。尽管西方跨国公司仍居于价值链中的高端环节,但由于全球价值链处在不断变化的竞争环境中,作为来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企业,面临着国内转型升级和国际新一轮分工体系的演变。内生动力和外在的时代机遇,驱使中国企业通过“走出去”,以并购等方式进入全球价值链的高端环节。例如,吉利以18亿美元从福特公司手中收购沃尔沃后,沃尔沃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扭亏为盈,吉利集团通过整合国际资源,大幅提升了技术创新能力,形成海外并购后交易各方的共赢局面。目前,以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代表的中国IT企业,正在越来越积极地在美国硅谷等地寻找并购目标,成为与甲骨文、微软、英特尔等美国IT业巨头相抗衡的强有力竞争者。

  其次,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为中国提供了更多的国际投资机会。近年来,世界经济低迷,使得很多西方跨国公司的日常经营面临很大困难,他们希望与中国企业合作,通过引进中国投资获得新的发展。比如,欧洲经济的低迷促使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前往投资。现在欧洲大型企业资产的出售,如果没有中国企业竞标,往往被人们认为投资中介机构工作没有做到家,是一种不太正常的事情。

  第三,“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进一步激发中国民企“走出去”。随着政策沟通、资金融通的到位,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并购的渠道更加畅通。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民企,到海外并购的热情高涨,寻求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特别是物色那些并购成本低、获利前景好的投资机会。其中,发达国家的先进科技,亚非拉国家的原材料,都已成为中国民企的并购目标。当中国的市场需求和企业的渠道优势,与国外的资源禀赋或先进技术有机整合起来时,必将迎来中国民企海外并购互利共赢的新时代。(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