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医药成匈牙利人瞧病新选择 “洋中医”越来越多

2017年06月24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疾病预防被匈牙利卫生部确定为2017年的工作重点,政府将投入70亿福林(约2300万欧元)用于全国健康检查和疾病预防工作,并将运行20个流动健康检查站。图为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加入流动检查站,组织中医师为布达佩斯市民义诊,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经济日报记者 翟朝辉摄

  图为匈牙利佩奇大学中医孔子学院的中医实验室。经济日报记者翟朝辉摄

  阅读提示

  受限于中医药缺乏统一的国际标准以及在国际合作中面临诸多法律障碍、贸易壁垒等因素,中医药的国际化道路一直不是很顺畅。但凭借令人信服的临床疗效,中医被越来越多匈牙利人接受和认可。匈牙利不仅成为欧洲第一个为中医立法的国家,很多匈牙利人也竞相学习中医药知识。成效初显、前路仍长,古老的中医药文化必将在不断探索中,更好地为各国民众服务。

  “中医药正在服务于匈牙利人的健康,在此过程中,中医药也获得了健康发展。”中东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于福年博士作为推动匈牙利中医药发展的见证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不无感触地说出了这番话。

  中医在匈牙利是否受欢迎?在布达佩斯一所中医诊所内,匈牙利当地患者的回答就可以说明问题。100多平方米的诊所内,除正在接受治疗的5位患者外,还有几位患者在候诊,这些接受中医治疗的患者都是匈牙利当地人。32岁的莉拉女士说:“这是我第三次来接受中医治疗,之前是一位朋友推荐的,没想到效果很好。我会把神奇的中医疗效告诉我身边的朋友。”旁边的护士补充道,她是坐办公室的,胃部不舒服很长时间了,看过西医,检查不出问题,中医师现在按脾胃不和在治疗。

  疗效决定了中医药的地位,正是中医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及重大疾病中的疗效和作用,让越来越多的匈牙利人逐渐接受并认可中医。

  立法为中医药提供保障

  于福年博士介绍说,“欧洲第一个实施中医立法的国家就是匈牙利,这不仅意味着中医在西医占绝对地位的医学领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同时还名正言顺受法律保护”。

  当年推动匈牙利为中医立法的,既有像于福年博士这样一批热爱中医、把中医药传播作为己任的专业中医师,同时又有包括时任匈牙利总理迈杰希在内的匈政府官员和匈牙利科学院院士绍窦尼等专业人士。

  在历经10余年的不懈推动后,2013年匈牙利国会通过了中医立法,13位中医师历史性地得到了匈牙利宝贵的正规行医许可。2015年由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签发颁布了中医立法实施细则,其中最大亮点就是匈牙利承认中国高等中医院校学历,中医师有5年相关工作经验并符合相关条件,就可申请在匈牙利独立行医的中医从业人员行医许可证,此举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中医师合法行医的问题。

  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现在的另一个身份是欧洲医疗卫生中国传统医学基金会主席,他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医药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千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仍然在服务现代人的健康,我们有理由和信心让世界一同分享中国的瑰宝。中医和西医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可以相互结合的。我支持中医药在匈牙利乃至整个欧洲的发展。”他还告诉记者,他每天的健身运动就是听着五禽戏的音乐游泳,这也是东西方文化在他身上结合的表现。

  异曲同工的草药疗法

  匈牙利医学使用植物类药物治疗已有很长的历史,匈牙利能够专门出台中医立法,也得益于匈牙利这一与中国相近的文化土壤。

  匈牙利科学院院士绍窦尼告诉记者,中国使用草药的历史悠久,从蒿叶中发现青蒿素的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还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匈牙利人同样在很早就对匈牙利土地上生长的植物进行了药用开发,与青蒿同属菊科植物的艾草,就被匈牙利人发现、并成为九种最常用的草药之一。艾草被匈牙利人用来治疗胃炎、消化功能紊乱以及用作驱虫药。由于有刺激消化的功能,还被开发成可以冲泡的茶饮。

  东方国药集团是匈牙利华人企业中唯一一家通过欧盟《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准则》认证的企业,其生产的中药产品已行销中东欧市场。集团董事长陈震博士告诉记者,匈牙利药典中记载使用的药用植物多达200多种,与中草药基本相同。匈牙利人用草药的目的是美容、减肥和养生保健,这在中东欧国家中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走进大街上的任意一家药店,都能找到匈牙利产的保健药品。与中草药的不同之处是,匈牙利只使用植物,并且还是植物的地上部分,不用动物入药。

  陈震博士说:“传统中医中的针灸、按摩不用吃药且无副作用,迎合了匈牙利崇尚自然疗法的传统,一些长期患有风湿、腰腿和颈椎等慢性病和亚健康的人群正在逐渐接受中医,中医在匈牙利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

  “洋中医”越来越多

  匈牙利目前从事中医教育的院校主要有两所,一所是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的匈牙利知名医学院校——塞梅尔维斯大学,学生毕业后将获得中国的大学医学文凭;另一所是匈牙利佩奇大学中医孔子学院,他们为学生颁发的是匈牙利补充医学学位文凭。

  有多少匈牙利人在学习中医?佩奇大学中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毛红给出了一组数据,她说:“匈牙利总人口不到1000万,西医医生约3万多名,其中约有2400名经过了针灸培训,占西医师比例的8%,并且有近600名匈牙利医师开设有自己的中医诊所。由此可见匈牙利从医学界到民众对中医的认可程度。目前,越来越多的匈牙利学生愿意学习和了解中医。”

  绍窦尼院士说:“匈牙利1989年还成立了以西医医师为主体的匈牙利针灸医学学会(MAOT)。成立之初,匈牙利西医医师使用针灸主要将其作为治疗风湿病的物理辅助治疗。目前匈牙利科学院正在与中方合作开展中药的科学研究,希望中医这个古老的、现在已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认可的医学体系能够达到新高度。”

  匈牙利中医药学会会长张庆滨说,“‘洋中医’越来越多,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但这种良性竞争就是动力,我们只有做得更好,才能对得起中医的称谓”。

  中医凭借令人信服的临床疗效,拉近了文化间的距离,同时更为“一带一路”建设增彩。但受限于中医药缺乏统一的国际标准以及在国际合作中面临诸多法律障碍和贸易壁垒等因素,中医药的国际化道路还很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医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更好地为各国民众的健康服务。(经济日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