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审计工作报告:看“国家账本”的喜与忧

2017年06月24日 0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核心提示

  审计报告显示,去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中央预决算编制水平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规范化程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高,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但仍存在新老问题交织,亟待改进。比如,基层扶贫资金统筹和监管还未完全到位、营改增相关配套措施还不够完善等。审计机关坚持边跟踪审计、边督促整改,推动问题得到纠正。

  6月23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提请审议。

  审计报告指出,2016年,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从审计情况看,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100.02%,保障了发展需要。”胡泽君说。

  审计报告显示,2016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加大。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4.4%,坚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增加的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行大规模减税降费,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超过600亿元。深化创新驱动,中央本级科技、教育支出分别增长8.4%、6.6%。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中央本级医疗、农林水支出分别增长7.9%、5.1%,低保、优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提高,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

  在中央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方面,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强财政和投融资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

  同时,从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具体组织实施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主要是:部分预算分配和管理还不够规范、转移支付管理还不完全适应改革要求、财税领域部分事项改革亟待深化。

  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审计73个部门及其332家所属单位,抽查财政拨款预算2517.61亿元(占其财政拨款预算的42%)。审计结果表明,这些部门201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高,“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持续压减,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费用管理基本规范,但个别部门和一些所属单位预算管理还不严格、部分事项处理还不够规范。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通过追回资金、调整账目等整改5.42亿元,并完善了相关财务和预算管理制度,规范了相关管理流程。”胡泽君说。

  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方面,审计工作报告显示,有关部门和地方能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强资金盘活和统筹使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坚持边跟踪审计、边督促整改,按季度报告和公告审计结果,推动大部分问题在审计中得到纠正,促进完善措施812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和资格认证等315项,停止或取消收费239项;纠正违规收费、收回沉淀资金等667.71亿元,处理处分4113人。”胡泽君表示。

  同时,近期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放管服”改革有些具体措施尚未完全落地;涉企收费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个别地方和企业未严格落实淘汰化解产能相关要求;有的政府投资基金和支持小微企业措施未达预期效果;部分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较快,有的还违规举债。

  审计工作报告披露,至2017年3月底,审计的16个省、16个市和14个县本级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政府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余额,较2013年6月底增长87%,其中基层区县和西部地区增长超过1倍;7个省、6个市和5个县本级2015年以来,通过银行贷款、信托融资等形式,违规举借的政府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债务余额有537.19亿元。

  在扶贫资金审计方面,总体上,全国各地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投入和资金整合力度,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从重点抽查的158个县看,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扶贫资金在一些地方具体使用中尚需进一步精准聚焦,个别地方存在扶贫举措不实等问题。

  审计工作报告还对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水利和粮食收储等涉农专项资金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节能环保资金审计、金融审计、中央企业审计等情况进行了披露。

  胡泽君表示,各项审计中,发现并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00多起,涉及公职人员1100多人。审计署下一步将认真督促整改,国务院将在年底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的全面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