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二十年】蔡冠深:香港一定能做好“一带一路”上的超级联系人

2017年06月23日 2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香港6月23日讯(记者 赵晗)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香港提供前所未有的庞大商机。香港有能力扮演好“超级联系人”角色,不仅要做投资者,更要做运营者。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赵晗/摄

  蔡冠深表示,香港与广东在过去二十多年成功打造出“世界工厂”,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市场,拥有庞大发展潜力。未来香港与广东将继续联手进军内地市场,并开拓新市场、探索全球新机遇。他指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重要是发挥国际化优势。第一、香港和东盟有深远的投资合作和血缘连接。香港作为移民城市,和东盟国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华侨华人和香港相互投资,往来频繁。第二、香港具备优质软实力。香港可充分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提供上市集资、发债等金融和专业服务,“譬如专业的律师、会计师和顾问服务,这是香港的强项。”

  蔡冠深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特别感谢国家为香港预留可以随时“上车”的VIP坐席。同时,他建议加大“一带一路”在香港工商界、学界和民众当中的宣传力度。蔡冠深说,国家给予的政策红利,一些香港企业不“接招”是因为不了解。他打趣说,“不知道是什么车,怎么敢上车呢”。

  蔡冠深对香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满信心。香港最近成为亚投行成员,加上“沪港通”、“深港通”不断优化,“债券通”细则也即将公布,均有助进一步巩固香港融资平台功能。此外,港商在各地市场拥有不少网络联系和运营经验,可透过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和运营,为香港、内地和沿线企业发掘更多市场合作商机。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