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考古学家认定大连普兰店张店汉城是汉代沧海郡遗址

2017年06月23日 1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大连6月22日讯 (记者 苏大鹏) 记者6月22日从在大连召开的“普兰店张店汉城遗址的保护与利用研讨推进会”上了解到,最新考古发现显示:汉代沧浪郡遗址应在大连市普兰店区内。 大连大学东北史研究中心主任王禹浪教授及其团队耗时11年,对大连地区14座汉城遗址进行深入研究,提出这一结论。

  研讨会上,由国内的6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对王禹浪做出的结论给予认可,出具专家意见书。意见书表明,张店汉城为汉武帝时期沧海郡治所,较比国内外学者以前论述的说法更为科学合理,依据更加充分。

  1972年,普兰店张店汉城遗址在考古调查中被发现。遗址距普兰店主城区5公里,出土了包括马蹄金、鎏金铜贝鹿镇、“千秋万岁”瓦当、临秽丞印等在内的大量战国和两汉时期的珍贵文物。

  王禹浪认为,普兰店张店汉城遗址有条件聚集大量人口,最符合沧海郡的特征。其中出土的马蹄金和麟趾金,均属于皇帝祝祷封赏的宝物,“千秋万岁”瓦当、“临秽丞印”封泥、鎏金铜贝鹿镇也都是郡侯级别使用的物件,也能进一步佐证张店汉城的等级之高。

  作为汉代名城,沧海郡的地理位置一直在国内外学术界存疑。据《汉书·武帝纪》等历史文献记载,公元前128年,“秽国”国君南闾,带领28万人口投降汉武帝,汉武帝将其安排在辽东地区,并设立沧海郡。

  多位专家表示,此次确定张店汉城为西汉沧海郡的意义与价值重大,特别是对大连城市文化的提升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随着对张店古城研究的深入,无疑将对大连城市文化品位、普兰店区文明基础建设都具有双重意义。对张店汉城文化的深入研讨和论证有助于大连彻底摆脱“百年城史”、“文化荒漠”的无知定位,使之成为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激励进取精神的最好媒介和载体。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