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应把握利好顺势而为——访鹏华基金相关部门负责人

2017年06月22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除了资本市场双向开放、A股受到国际机构投资者关注等意义,普通投资者最关注的是A股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未来市场将带来哪些影响?今后如何把握“入摩”利好下的投资节奏?带着上述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鹏华基金相关部门负责人。

  记者:从年初至A股成功“入摩”消息发布首日,这期间的市场走势如何?投资者应以何种方式把握“入摩”利好?

  鹏华基金量化研究副总监陈龙:从市场走势看,近期市场已经走在MSCI之前,股指表现并不觉得非常突然,最多是略超预期。具体表现在,一是外资已提前布局MSCI标的。Wind资讯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沪股通、深股通合计净买入量已超过400亿元人民币。二是估值体系的接轨,当前A股的估值体系逐步向海外成熟市场靠拢。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面对“入摩”利好切忌盲目跟风投资,应顺势而为。从中长期来看,A股“入摩”将进一步丰富A股市场的参与主体,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2016年以来形成的风格趋势会进一步得到强化,白马股的行情会进一步得到巩固。

  记者:本次“入摩”闯关已经是第四次,与此前的方案相比有哪些变化?

  鹏华基金高级研究员张华恩:变化主要集中在两点:第一,纳入A股数量由原来的169只提升到222只,占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由0.5%提升至0.73%,新增标的可能主要集中在AH股中H股属于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能够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交易且未停牌的大盘A股,这一点超过市场预期。第二,MSCI明确将于2018年5月份和2018年8月份分两步开始纳入计划,若互联互通机制中单日额度限制被取消或者大幅提高,MSCI不排除修改为一次性实施方案。

  记者:成功“入摩”这一利好能否从根本上改变A股市场走势?

  鹏华基金高级研究员张华恩:成功“入摩”预计短期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中期趋势回归市场自身。此前市场对MSCI有一定预期,但不充分,考虑此次纳入家数和权重略有提升,对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从其他地区经验看,MSCI纳入之初,对市场趋势改变并不明显。

  长期来看,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有助于吸引海外投资者系统性关注A股,优化投资者结构。同时,优质公司被市场认可的特征将更加明显。(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