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壳牌能源与北京环境交易所签署备忘录 致力于碳排放权管理事业

2017年06月16日 1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6日讯 中国最大出行平台的乘客将有机会通过手机抵消他们的碳足迹并为中国碳排放管理以及环保事业做出贡献。6月16日,滴滴出行、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和北京环境交易所在业界颇具影响力的第八届地坛论坛上,共同签署备忘录,旨在开辟一个滴滴以及滴滴的乘客可以轻松参与中国减排事业的渠道。作为一个里程碑,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三方在这个创新性碳排放管理举措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三方将为达成最终协议共同努力。

  根据三方签署的备忘录,将有一个致力于碳排放管理事业的帐户设立,滴滴以及滴滴的乘客可以通过此帐户为中国减排事业作出贡献。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将利用其在碳排放权项目开发和交易方面的专长,为该账户提供合适的碳排放权管理和环境产品;同时北京环境交易所将为这个账户的交易提供监管。另外,滴滴将投入资源,通过?断优化约车平台产品策略和技术,参与城市交通体系优化进程,为中国减排和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滴滴出行是全球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在中国400余座城市为近4亿用户提供基于手机的全面出行方案。壳牌是世界领先的碳排放权交易商,拥有14年全球碳排放权交易的专长和经验。北京环境交易所是国家发改委备案的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交易平台,拥有丰富的碳市场运营管理经验。

  此项利用约车平台开展碳排放管理,是在中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启动之前一次创新性的尝试。同时,此次三方携手将有助于提高乘客以及更广大的公众参与碳排放管理和环保事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三方希望此次创新性的探索能激发更多企业和机构的责任感,启发市场更多创新性减排举措。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2040年之前,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40%。能源需求大幅增长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各方应共同承担的责任。正如世界的很多国家一样,中国同样面临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的挑战。中国正在能源转型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付出努力。此次三方备忘录的签署不仅将有助于滴滴实现更加绿色出行的目标和愿景,更彰显滴滴、壳牌以及北京环境交易所致力于中国碳排放管理事业的努力。三方都认为,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可以为整个社会达到管理和减少碳排放的目标提供一个经济有效的工具,同时也为企业遵守减排承诺,提供最佳最灵活的选择。

  根据国家发改委部署,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将于今年正式启动,这将是中国减少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的里程碑。地坛论坛聚焦碳市场和绿色金融发展,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是中国碳排放权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