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包头纳税上网更便捷

2017年06月16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记者黄鑫报道:今年以来,为了开启“互联网+”办税新模式,包头市国税局主动联系地税部门,大力开展“国地税联合网厅”推广应用工作,使纳税人登陆网页或手机客户端即可办理国、地税各类业务。截至5月中旬,该局共有58672户企业绑定注册“联合网厅”办理了涉税业务。

  据悉,联合网厅整合了国、地税金税三期系统和社保费网络缴费系统等众多涉税系统,做到了办税“三不”:一是操作不繁琐。“联合网厅”整合国税VPDN、地税CA身份认证,为纳税人提供了国税地税统一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界面风格,使纳税人可通过平台通用共享接口,自选办理国税地税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社保费申报缴纳、发票申领、发票代开和税收优惠备案等事项;二是办税不出门。纳税人可以在联合网厅提交涉税申请、上传涉税资料、查看办理结果、网上出具税务文书,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及时掌握业务办理进程,使得办税时间节省近50%。三是业务不受阻。纳税人使用平台提交申请后,系统自动考核业务办理时限,要求税务人员必须在系统规定时间内受理、办结业务,进一步提升了办税效率。随着联合网厅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实现办税业务全覆盖,纳税人可足不出户办理全部涉税事宜,办税过程中可避免人为受阻因素。

  “为了帮助纳税人第一时间熟悉并使用‘国地税联合网厅’信息系统,我们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培训和使用推广工作,例如通过各类媒体、税企交流微信群等平台,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力争让广大纳税人知晓这一便捷办税途径,着力解决纳税人使用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使纳税人获得实实在在的办税便利。”包头市国税局副局长张元成说。

  此外,该局还举办了多期培训班,分类、分期地培训了纳税人和税务人员,详细介绍了系统各项功能,并在培训现场解答了纳税人提出的各类问题。在此过程中,包头市国税局领导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对纳税人使用平台进行了回访,将存在的网速缓慢、系统卡壳等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协调上级部门和服务单位,逐步完善了平台功能,并积极引导纳税人合理选择办税平台,科学分流业务,实现了征纳双方的便捷办税。

  “按照‘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工作思路,当前,我们正在打造的,是一种‘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服务新格局。相信通过税务部门的努力,广大纳税人一定会切切实实感受到纳税服务的全新升级和真正优化。”包头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卫广江说。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