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进重庆沙坪坝 体验传统文化传承与城市高速发展

2017年06月13日 1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重庆6月13日讯(记者张雪)6月5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全国知名新闻客户端重庆行”的40余家媒体百余人代表,来到了重庆沙坪坝区,在三峡广场和磁器口古镇进行了采风。   

  磁器口古镇 

  寻访千年沙磁文化 

  重庆磁器口古镇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各具特色。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 6月5日下午,媒体代表参访了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体验了千年古镇的魅力。 

  

   磁器口古镇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走进这座淳朴的小镇,记者参观了有百余岁历史的翰林旧居、浓缩古镇建筑精髓的巴渝民居馆等,感受这些沉默的建筑,穿越时空的阻隔,在磁器口民俗馆民俗展厅里通过解说员讲述了解磁器口的“前世今生”。

  “来到这个古镇,感受到的完全就是老重庆的迷你版。”游览古镇的过程中,媒体代表们感到惊喜连连。磁器口的老街老巷,不仅记录着老重庆的街市形象,更是包含了当时人民的生活气息和老街文化在其中,让人仿佛时光穿越一般,回到了多年前的重庆。 

  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的相关历史。1998年磁器口古镇被国务院确定为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2010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是历经千年变迁而保存至今的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

 

重庆三峡广场 

  三峡广场新水景 

  感受“记忆中的乡愁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三峡工程,为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重庆修建了三峡广场。这倾注了重庆人对三峡的无比热爱,对三峡工程的深厚情感。6月5日下午,记者们到达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在这个核心商圈中,三峡广场新改造的水景再现了12处三峡景观,展示“记忆中的乡愁”。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