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陆开放高地怎么建设?重庆沙坪坝区给出答案

2017年06月13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重庆6月13日讯(记者张雪)开放平台,开放吸引力,开放型经济,是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指标之一。在这三方面的建设,深处内陆的重庆有哪些高招? 6月6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全国知名新闻客户端重庆行”活动前往沙坪坝区西部物流园、西永微电子产业园等十多个项目进行深入考察采访,看看内陆开放高地怎么建设,沙坪坝区如何给出答案?

   

    “渝新欧” 零起点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渝新欧”成为中欧贸易的绿色通道 

  从沙坪坝区团结村出发,经过绵延1.1万公里、横跨亚欧6国的“渝新欧”国际铁路,将“中国造”货物安全快捷送达全球市场。同时将奔驰、宝马等欧洲商品进口至重庆——作为我国所有中欧班列中开行最早、开行数量最多的班列,“渝新欧”见证了重庆从一个不沿边不沿海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立足西南辐射全国乃至世界的开放性城市的过程。 

  6月6日上午,汽车环绕着层层叠叠的集装箱缓慢行驶,放眼望去,深蓝底色、印有“中欧班列”白色字样的集装箱整齐堆放着等待装卸。这是重庆沙坪坝区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同时,也是渝新欧铁路联运大通道的起点。 

  记者参访了沙坪坝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见证重庆从昔日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铁、水、空三合一的开放口岸,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带上,中国西部的桥头堡。 

  从2011年起,在重庆市政府和国家相关部门的努力推动下,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海关签署“一卡通”协议,推行“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内陆直通式通关模式。 

  与此同时,重庆被纳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由此,“渝新欧”铁路成为中欧贸易的绿色通道。 

  据测算,“渝新欧”国际班列,从重庆直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000多公里,仅需13天,比江海联运节省30天,比空运便宜4/5。 

  从“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起点“0”公里广场到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记者惊叹于重庆的这种“华丽转身”,“作为起点所在地的沙坪坝区能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将辐射整个重庆地区。而重庆也将成为西部地区投资贸易的“领头羊”,辐射临近更多的省份,带动整个中西部的发展。” 

  预计未来,重庆中心站每年装卸量增幅将超过10%。 

  整车口岸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国际贸易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笔电产品、石油钻台等机电设备以及服装类物品成为发往欧洲、中东等地的主要货物,而回程班列中,不少商家看中整车进口的前景。

  2.png 

  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检测线 

  2014年7月1日,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同年10月16日通过国家验收。整车口岸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7.7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已有26家平行车商入驻发展整车进口。截至2017年1月底,整车口岸累计进口2660辆。 

  6月6日上午,停放得整齐划一的最新款路虎揽胜、沃尔沃XC90,吸引着嘉宾们手里的相机、手机不断的放下又举起……当来到位于重庆铁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时,来自全国40余家知名新闻客户端的百余名代表将口岸负责人团团围住,提问不断,同时也赞许声不断。 

  进入整车进口国检检测线车间后,整车进口口岸的工作人员向嘉宾们介绍了检测程序等一台进口车从进口到检测、清关的大致流程。“主要检测整车的安全性能,整个流程和我们平时做车的年审检测差不多。整个过程大概需要5到8分钟。”

  全球每四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一台是西永造 

  不沿边、又不靠海,沙坪坝却拥有着全世界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目前,“全球每四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一台是西永造。”这句话令无数重庆人感到骄傲。 

  6月6日下午,“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全国知名新闻客户端重庆行”的代表们在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考察时,纷纷感叹于微电园如今的规模。 

  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显铭表示,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成立于2005年8月,规划用地总面积34.3平方公里,毗邻重庆大学城和渝新欧铁路起点站,是重庆市为优化和提升全市产业结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而规划建设的电子信息产业专业园区。 

  2010年,国务院批准在西永微电园内设立西永综合保税区,其成为我国内陆地区第一个综合保税区,也是全国规划面积最大的综合保税区,是重庆市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目前,西永园区共引进惠普士等知名企业4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家。 

  蒋显铭称,目前,已经和苹果公司签订了合作合同,今年11月份就开始生产苹果的穿戴式手表‘iwatch’。预计明年将和苹果公司签订关于生产其公司其他高端电子产品的合同。 

  北斗民用科技让用户生活穿越到未来 

  具有精准卫星定位、sos一键求救、远程监听计步器等功能的北斗手表,还根据外界温度来调节体表冷暖的北斗智能穿戴,甚至伪装成打火机的随身宝用来打电话,这一件件间谍电影大片中才能看到的黑科技装备,如今就要应用到用户的生活中。北斗民用科技让人们的生活穿越到未来。

  3.png 

   北斗民用战兴产业研究院展示新设备

  “这是第二代的北斗芯片,支持精准定位,范围可以精确到两厘米。”指着一片指甲盖大小的小黑方块,北斗民用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胡馨予向各位媒体代表介绍,和一代芯片相比,二代芯片不仅缩小了体积,更是将定位的精准度提高,更是在定位准确度和信号强度上强于普通的GPS定位装置。

  不少媒体代表提出疑问,这种芯片目前是否投入到实际生活应用中?胡馨予的回答让大家有些出乎意料,“我们骑的共享单车,上边就装有这种芯片。”胡馨予称。

  “这是打火机?还是一块屏幕?”不少媒体代表在进入研究院后,就被各种各样黑科技的产品所吸引,不断询问着各种设备的奥妙之处。

  胡馨予向大家介绍了可以在无GPS信号的情况下,进行手机通讯的北斗七星智能手机。“在今年下半年,该手机将进行量产,售价3999元。”胡馨予表示,北斗民用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以北斗品牌技术为依托,利用“北斗+”新兴业态的服务模式,扩大北斗民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现已建立完成了基于北斗导航、定位、授时、监测、遥感、通信等6大民用系列的产品链研发中心。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