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书写伟大时代的创业史

2017年06月13日 0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尽管创业艰难百战多,但他们仍然珍惜战斗的机会,“想要改变世界,先要改变自己”;纵使山重水复疑无路,但他们仍然初心不改,相信柳暗花明处,必有又一村。他们是走在成功路上的从不抱怨的“傻子”,是迎向风险挑战全力以赴的勇士。他们,就是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的“中经创业榜”的主人公们。他们的故事,书写了伟大时代的创业史,点燃了无数平凡人的激情梦想,展示了当下中国充满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

  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宏大的创业创新史。回想30多年前,冲破僵硬体制的束缚,人们以极大热情投身改革大业,创业创新热潮席卷乡村城市、沿海边疆,改变了无数个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整个民族的命运,在古老华夏大地演出了当今时代改天换地最为激动人心的活剧。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这一宝贵的历史经验,也将照亮未来的现代化行程。

  近年来,在世界新技术革命和国内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下,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蓄势待发进而浪潮澎湃,带来了就业“新风景”,带来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诸多机会,开辟了经济增长新天地,更形成了奋发进取的时代新风尚。这是一场接地气的社会变革,它并不局限于技术和商业,而是在拓展每个人的创意创造潜能中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力量,引领着一个更有创造力的社会奋进前行,为泱泱大国注入了更有分量的“软实力”和“硬实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托举起亿万人民的中国梦。它是经济成长的“诀窍”,也是增进大众福祉、人人得以施展才干实现价值的“法门”。“中经创业榜”即将刊登的一系列“中国故事”告诉人们,这些创业创新者所具有的强烈责任意识、参与意识、进取意识和家国情怀,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他们的奋斗历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铺垫了一块块基石。我们愿以“中经创业榜”为平台,张扬一个个创造者的梦想,凸显每一位奋斗者的人生价值,为他们摇旗呐喊加油,滋养全社会不断绽放的创新精神,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璀璨星光闪耀在未来更广阔的天空!(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