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任志强:社会企业以营利方式解决社会问题应被认可

2017年06月12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徐胥)“企业家最重要的是创造价值,社会价值和财富价值同样重要。不同于传统观念认为的公益组织不能盈利,社会企业具有自我造血的功能,用营利的方式去解决社会问题,实现了良性循环,应该得到认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及第五任会长、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理事、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任志强表示。  

  任志强是在11日举行的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2017年会上发表上述看法的。作为中国社会企业领域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此次年会以“社会创业家精神引领新时代文明”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位嘉宾,包括众多社会企业家及近百位跨界演讲者,围绕社会企业领域发展中的热点话题展开思想碰撞与交流。 

任志强 

  “社会企业”的概念于2007年被引入中国。近年来,社会企业在中国发展迅速,涌现出了众多具有创新精神的社会企业及相关机构。过去十年,社会企业的概念在公益领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传播,但传统企业领域对“社会企业”的认知相对滞后。此次年会邀请了来自商界、设计界和互联网行业等不同领域的演讲嘉宾,在思想碰撞中厘清社会企业概念,扩大社会企业的影响。  

  “社会企业的内核是社会创业家精神,具有社会创业家精神的人来自各行各业。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就是要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有利于发掘、连接、培育和支持具有社会创业家精神的人,支持他们用各种创新的办法为世界带来正向改变。”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社企论坛轮值主席彭艳妮在年会主论坛致辞时表示。  

  任志强也提出,社会企业要用企业家的办法和精神,要有企业家的组织能力和资源配置的能力,才能让社会企业更快地发展起来。任志强呼吁所有的企业家都能行动起来,在社会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些问题,缩小贫富差别,让社会更加公平。  

  此次年会在日程设置上别出心裁,设置了创意市集、社会投资路演、社企思辨趴等丰富的活动环节。还有来自社会企业、共益企业(B Corp)、商业企业3种业态的杰出代表,共叙社会问题的商业解决之道,共同倡导社会创业家精神。  

  圆桌对话中,育公益创始合伙人张红岩与阿里巴巴公益委员张益合、优客工场首席战略官张鹏以及众托帮创始人兼CEO乔克围绕“商益并举,打通中国社企的任督二脉”的主题,分享了他们对于社会企业的观察和思考。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行最等6位嘉宾则在社会创业脱口秀中介绍了各自机构在社会创业家精神引领下进行探索实践的历程。  

  作为本次年会的重要环节,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颁奖典礼吸引了各方的高度关注。中国社会企业奖是具有国际领先理念、面向中国社会企业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和鼓励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大规模系统化地解决中国面临的主要社会问题的企业。  

  中国社会企业奖由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发起,正和岛联合主办,善达网承办,设置有互联网+奖、教育培训及就业领域奖、环境能源及生态农业领域奖、养老健康领域奖、产业扶贫奖、金融领域奖6个行业奖,以及年度社会企业奖、年度社会投资奖、年度青年社会企业家奖3个综合奖和组委会特别奖项。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