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盘点5月份十大网络谣言

2017年06月10日 14:52   来源:中国网信网   

  勒索病毒、雄安新区、共享单车……5月份这些热门话题受到广大网民关注,各种网络谣言也趁机浑水摸鱼、混淆视听:“共享单车坐垫现‘艾滋针’,扎到就感染”“比特币勒索病毒可入侵手机”“雄安新区补偿标准公布”……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梳理了5月份十大网络谣言,以正视听。

  谣言一:肉松是用棉花做的

  5月下旬,一则视频在微信群大肆传播,称通过水洗、火烧证明市面上一些肉松面包、肉松蛋糕中的肉松是用棉花做的。该视频引发大量转发,导致网民对食品安全产生质疑和担忧,甚至相关产品被退货、下架,给一些企业造成较大损失。

  真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机关刊《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微信公众号“CFDA中国食品药品监管”辟谣称:肉松的本质是肌肉纤维,主要成分为蛋白质,放入嘴里一咬就会融化,口感松软。而棉花的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为纤维素,是一种不可溶的纤维,虽然看上去也很松软,但嚼不烂。也就是说,真用棉花冒充肉松,一吃就会被识破!此外,视频中使用的“火烧鉴别法”也不靠谱。肉松的主要成分蛋白质是可燃物,所以被点燃是正常的,还会有一种焦糊味,可燃并不能证明肉松是棉花做的。

  谣言二:共享单车坐垫现“艾滋针”,扎到就感染

  5月底,网上流传图片称,有人在一辆共享单车的坐垫上找到一根针,似有人故意为之。“骑车的时候请注意查看,有些艾滋病患者把自己的血染到针头上,要是被扎到你就被感染了。”

  真相:首先,科学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无法在空气中、水中和食物中存活。一旦离开人体环境病毒就会很快丧失传播的能力。其次,人体只有摄入足量的艾滋病病毒才会造成感染。针头上的血液和液体含量本来就少,病毒量则更少。因此,即使针头上有病毒残留,病毒数量也很难达到致病条件。对此,网传图片中涉及到的黄色共享单车企业ofo公司发表声明:“小黄车在第一时间对谣言中涉及的城市进行核实,没有发现任何谣言中所说的情况发生。”

  谣言三:比特币勒索病毒可入侵iOS系统和安卓系统手机

  比特币勒索病毒“想哭”爆发后,关于手机会感染此病毒的传闻此起彼伏。各种信息在社交网络平台大肆传播,有传言称,“全球爆发了新型的电脑病毒‘想哭’,手机也会被侵入,无论是安卓系统还是苹果系统!”同时还称,“这是升级版的勒索病毒,一旦被勒索,目前没有办法解救,只能预防!”

  真相:据360、猎豹等网络安全机构反馈,目前未发现比特币勒索病毒会感染手机。此次勒索病毒是一种针对Windows系统的病毒,不可能在安卓手机或者苹果手机上运行。不过专家也提醒,如果将手机当做存储设备连接到了感染此次勒索病毒的电脑,手机SD卡内的文件可能感染该病毒。

  谣言四:雄安新区补偿标准公布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伴随这一热点话题,一些谣言也传播开来。5月中旬,朋友圈流传着一则所谓的“雄安新区补偿标准”,称雄安新区的农村居民每户宅基地不论大小,均安置三套住房,总面积不小于300平方米。

  真相:所谓的“补偿标准”是一则不折不扣的谣言。此前,河北雄安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发布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认真制定好土地征迁政策》的明白纸。明白纸提出,目前,新区土地征迁工作正处于调查摸底、征求意见阶段,新区筹委会尚未以任何形式发布过任何内容的“征迁标准”。5月20日,雄县公安局依法对涉嫌传播“雄安新区补偿标准”谣言信息的孙某某做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决定。

  谣言五:“太原12级地震”视频带有勒索病毒

  5月中旬,一则“‘太原12级地震视频’带有勒索病毒”的消息在微信群中大肆传播:“大家请注意,刚刚从别的群里得到的消息:太原12级地震的视频,不要打开,立即删除,是勒索病毒,特别是手机上有支付宝的。刚刚新闻也在播了,大家都动手转到自己的每个群里,不要上当。”

  真相:“太原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辟谣,这是一条“蹭热点”的谣言。首先,单是太原12级地震,就十分可疑。在世界范围内,有记录最大震级的地震是1960年发生在智利的地震,震级为9.5级。其次,网上也找不到任何题为“太原12级地震”的视频。这显然是一条借助勒索病毒蹭热点的谣言。

  谣言六:6月起12306限本人购票

  5月底,网上流传一则通知:12306将从今年6月起要求注册用户使用本人银行卡进行支付,届时用户只能为自己购买车票,子女将不能替父母买票。

  真相:12306全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回应称,未接到类似通知,一个注册账户仍然可以一次同时为常用联系人中的5人购票。网站注册用户要与支付银行账户同名,但并不影响大家用自己的账户为常用联系人购票。

  谣言七:一张恐怖的全家福

  5月中旬,网上流传一张照片称,江苏省如东县一个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一家八口人,却只有一位年轻人,真是一张恐怖的全家福。

  真相:照片中这位“唯一”的年轻人@哎呀有微博了 通过个人微博辟谣表示,家中并不是仅有这几个人,自己还有兄弟姐妹、叔叔阿姨,整个家族加起来有四五十人。至于这张照片,是几年前为了宣传孝顺老人而配合拍摄,没让其叔叔阿姨妹妹弟弟出镜。

  谣言八:女主播夜间藏身故宫直播

  五一假期后,一段“女主播夜宿故宫直播慈禧床榻”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中的女子多次身着古装在故宫内直播,并宣称将于夜间躲避故宫安保再次直播。当夜,该女子在一处类似宫殿的建筑内进行拍摄,自称“现在一个人在故宫里”。

  真相:5月19日,北京警方通报:经查,违法行为人李某(男,27岁)欲通过捧红周某(女,22岁)来推广某网络APP,在杨某某(男,44岁)的策划下,三人于5月1日白天,以正常购票方式进入故宫并直播实景画面,其间,杨某某与李某故意假扮网友提议晚上在故宫直播。当晚,三人转至顺义区某古代皇城景区继续直播活动,并谎称现场为故宫院内,编造女主播夜宿故宫进行网络直播的虚假事实。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对杨某某行政拘留10日、对李某行政拘留10日、对周某行政拘留5日(因病停止执行)。

  谣言九:香蕉被甲醛浸泡,吃了会中毒

  5月底,一则“香蕉被不明液体浸泡”的视频在微博、微信群和朋友圈广为流传。消费者纷纷担心不明液体是有毒液体,甚至有人猜测是甲醛。

  真相: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王明月表示,视频中的乳白色液体是保鲜剂。香蕉采摘后易腐烂,要长距离运输就需要做保鲜处理。目前主要使用的香蕉保鲜剂为咪鲜胺、甲基硫菌灵、异菌脲,这些都是国际公认的低毒杀菌剂,降解速度较快,且都经过主管部门登记,允许在香蕉保鲜中使用的。主管部门也都制定了相应的推荐使用量和残留限量标准。因此,消费者完全不需要担心,经过正规保鲜处理的香蕉可放心食用。

  谣言十:一滴血可测癌症

  5月初,一篇《重大突破!一滴血可测癌症已被批准临床使用》的文章在网上引发关注,文章里提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一种试剂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个别媒体和自媒体进而转发称“一滴血可测癌症”。

  真相:浙江省肿瘤医院苏丹教授表示,“一滴血可测癌症”的说法不严谨,过分夸大了肿瘤标志物在肿瘤诊断中的作用。至今,全球还没有一个血液标志物能百分之百的准确诊断肿瘤。事实上,罗永章本人也曾对此辟谣,“一滴血可测癌症”这一说法很不准确,确切的说法应该是“监测肿瘤”。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