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蒜上市面临价格下跌问题 收购价每斤一块二三

2017年06月10日 12: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眼下正是大蒜收获、集中上市的时候,然而今年大蒜的价格却远不如蒜农的预期,甚至有的地方还出现了蒜价下跌严重的情况,原因是什么,如何保护蒜农收益,来看记者从大蒜主产区河南发回的报道。

  在河南省中牟县的大蒜农贸市场,远远地记者就看到了装满新蒜的货车已经排起了长队,甚至一度引发了交通拥堵,然而采访中蒜农告诉记者,实际销售情况却远不如看起来这么火爆。

  河南省中牟蒜农 赵学广:去年大蒜卖到五块六块,还得客商到家门口收,今年大蒜价钱非常不好,每斤卖到一块二三、一块三四,还得自己拉过来,拉过来还不好卖。

  由于2015、2016连续两年大蒜价格高价位运行,刺激了蒜农种植的积极性,大蒜总量的增加导致了价格下滑。面对价格下跌的情况,各方力量也在帮助蒜农销售大蒜,在中牟,通过让种植户上网让大蒜触电,发挥电子商务平台的作用,把大蒜销往全国。

  某电商平台负责人 张银杰:我们收购的大蒜要比市场上高两到三毛,现在每天销售6000单,一万五千斤,从目前来看,订单依然还是很充足。

  据统计,仅在河南的杞县、中牟等大蒜集中产区,参与大蒜销售的电商销售平台超过80家,每天发往全国的大蒜超过60吨。此外,大蒜产区的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也采取扩大销售渠道、吸引外地客商等措施,帮助蒜农销售大蒜。

  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 鲁桂芝:我们在大蒜产业发展方面做文章,提高产品附加值。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