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物联网企业“走出去”投资合作论坛 助推万物互联的出海时代

2017年06月08日 1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 (记者 黄艳清) 为积极践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6月7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携手易界在北京举办了中国物联网企业“走出去”投资合作论坛。论坛深入探讨物联网国际技术前沿,中国物联网企业跨国投资合作,以及助力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布局。

  立足一带一路 实现物联网的万物互联
 
  工信部国际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郑红表示,“一带一路”在建成创新之路中所提及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概念都与物联网息息相关,万物互联时代已经开启。随着“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推进,物联网将成为一把利器,促进产业深度调整,制造业向高端迈进,助力转型升级。

  易界创始人兼CEO冯林认为,物联网作为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的基础建设,在各产业行业的参与及需求下,该领域的并购春风横贯产业链各个环节。据安永的详细报告称,2016年物联网交易量增长30%,高达221笔,价值增长了203%,突破千亿美元。并且根据安永和福布斯的预测,2017年物联网仍将是并购交易的关注焦点和必争之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我国提出要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最终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最主要的是基础的物联网的发展。

  收购案此起彼伏 科技巨头争占物联网领域
 
  据易界整理发现,作为开启智能时代关键钥匙的物联网,近两年来其市场发展可谓风生水起,行业并购交易频现,也有不少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随着谷歌、苹果、IBM、微软、英特尔等科技巨头瞄准物联网这一领域后,物联网现如今已成为科技巨头的必争之地。包括思科、高通、谷歌、诺基亚等在内的科技巨头也都在争相布局,全力抢占物联网产业的市场主导地位。如2016年1月,诺基亚以156亿欧元正式收购阿尔卡特朗讯,进军物联网;同年2月上旬,思科宣布将会以14亿美元收购物联网初创公司Jasper Technologies,强化公司在物联网领域地位;又如10月27日高通以4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最大的车载芯片商恩智浦(NXP),再次成为物联网并购的吸睛点。

  此外,国内A股市场对物联网并购也是青睐有加。去年10月,世纪鼎利6.7亿元收购一芯智能布局物联网;12月,君正120亿豪娶豪威科技,强化物联网优势。
 
  通过以上案例,不难看出物联网行业不管是从上游的芯片供应商,还是到下游的智能硬件生产商,整个产业链都在进行着一场广泛的整合。在这样的整合之下,将推动物联网行业进入快速的发展期,使得万物互联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