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足坛之星力推城市足球联赛 开拓足球生态闭环

2017年06月07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去年4月份,2016赛季中国城市足球联赛正式启动,整个赛季观赛者多达2.3亿人次。如今,2017赛季中国城市足球联赛揭幕战又在河北沧州打响。作为联赛的主办方,北京足坛之星有限公司已经毫无悬念地将这一赛事成功推上国内最大民间足球赛事活动的高峰。足坛之星为何如此偏爱赛事活动?足球与产业又该如何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打造生态闭环“粮草”先行

  足坛之星董事长刘秉润坦言,自己就是个球迷,一直想为中国足球事业做点什么。恰逢国家大力推动体育产业,他意识到把爱好和事业结合在一起的机会来了。

  不过,刚开始投资足球就办了一个联赛,这种大手笔确实是很多人想不到的。对此,刘秉润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目前国内足球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无论是赛制还是营销模式都不完善。要彻底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建立一个全新的生态闭环,最好的切入点自然就是赛事。

  “要打造一个全新的生态闭环,没有经济支撑是做不下去的,必须‘粮草’先行。”刘秉润说,自己在投资行业工作近10年,有一支近百人的成熟团队,一直为大型企业提供融资租赁业务的资金支持和财务顾问服务,自有资金实力能够为足球生态闭环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线下谋篇筑牢产业根基

  刘秉润认为,除个别新兴产业外,大多数产业生态闭环的基础都是线下业务,足球产业也是如此。

  去年,足坛之星携手央视在CCTV5+频道直播中国城市足球联赛16场,另有13家网络直播平台对赛事进行了全程直播。今年,联赛在央视以及多家地方电视台直播场次将达到40余场,直播平台增加至30家。

  足坛之星非常注重青年培训和球员经纪。“在我们参、控股的64个俱乐部中,70%以上的俱乐部有青训体系,整个联赛青训体系人数超过2万人;在经纪方面,我们逐渐打通了业余足球向职业足球的输送通道,2016联赛已成功把40多人输送到职业体系中,目前已有巴西、英格兰等国机构主动来洽谈青训合作。”刘秉润说。

  此外,足坛之星还强势切入专业招商。“目前已有几家快消和汽车公司在谈赞助事宜,预计规模将达3000万元左右。”刘秉润说。

  线上布局挖掘数据价值

  刘秉润认为,信息技术标准化赛事服务、赛事信号制作和传播服务是打造足球产业生态闭环的重要环节,也是推动足球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为此,足坛之星研发出“Hao球平台”,为规模化足球赛事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和评定标准,现已形成以Hao球服务平台、APP、助手等为核心的软、硬件产品体系,为赛事提供报名管理、数据采集统计与分析、信号制作与分发、智能化短视频集锦处理等服务,帮助主办方提高运营管理效率,提升赛事品牌价值。

  目前,Hao球平台已成功为包括中国城市足球联赛在内的全国400余项足球赛事提供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达20万余人。今年,该平台还将与超过40家体育用品企业、广告公司、公关公司合作,共同打造体育广告资源方与广告客户之间的直通车,搭建体育营销全维度交流平台。(经济日报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