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价降一分,企业成本能减多少?

2017年06月06日 10:58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电价降了1分1,家里可以多买点电充到电表上。”前两天,麻辣财经同事里最精于计算的“麻小”,打电话提醒父母。没想到,这好心提醒却招致了老人的反感:“一度电降了1分钱,你让我多买点电?别逗了!现在连卖菜摊儿都抹零了,一分钱谁在乎啊?”

  想想也是。北京的居民电价一度电原来是4毛8分钱,现在降到4毛7,对普通家庭来说一个月能省一两元钱,真的是没什么感觉啊!

  小账这么算没毛病,但从全国的大账算下来,这降一分钱还是很有“感觉”的!因为全国的用电量太大了。2016年我国社会发电量累计59111亿千瓦时,已经接近6万亿度电啦。按照销售电量计算,去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加起来,销售电量约为4.4万亿千瓦时,每度电降一分钱,全社会用电成本就会下降400多亿元!

  有人说互联网和手机,是现代生活中最离不开的两样东西。麻辣财经写到这儿,电力系统的同志表示不服:“哎,说这话的人肯定是大脑短路了,没有电你上得了网吗?能用手机吗?”

  百姓生活离不开电,企业生产经营更离不开电。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2017年减费将是降成本的“重头戏”,降费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一个电价下调,就能为企业降低成本几百亿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电力行业在行动

  此次电价下调一分钱,原因是征收了50多年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被取消。

  早在今年3月份,财政部就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4月1日起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但“城市公用事业附加”作为政府性基金,是在哪个渠道收取的?当时通知里没提。现在就对上“板”了:这笔费用是附加在电价里的,由电网公司代收上缴国家。所以是财政部宣布此费取消,国家电网宣布电价下调,最终受益者是企业和居民。

  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不仅政府在积极推动,电力行业也拿出了实际行动。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国网公司发挥平台作用,多措并举降低用户用电成本超过1400亿元。其中,已核定输配电价的省份,年降低工商业用户电费超110亿元;严格执行“调整两部制电价执行方式”政策,降低企业基本电费超130亿元;扩大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直接交易,节约企业电费超300亿元;严格落实煤电联动等电价调整政策,三次降低工商业用电金额900亿元。

  “2017年,新一轮降费措施还包括,全面推进剩余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停止向铁路运输企业收取电气化铁路还贷电价,扩大发电企业和用户直接交易规模等。”这位负责人表示。

  发电企业和用户直接交易电量,让电价随行就市,是市场化改革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9%。每千瓦时电平均降低电价约7.23分钱,为用户节约电费超过573亿元。

  从上面的数字可以看出,每一项改革举措,给企业带来的降成本都是百亿级别的!这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正在不断显现。

  降低弃风弃光率,助力清洁能源发展

  也有人担心:电价便宜了,会不会导致社会用电量增加?电力供应还够不够?可别拉闸限电呀!这个您放心,麻辣财经帮您打听了,咱们国家发电能力在不断提高,总体上不会出现电力紧张。而且,2017年我国还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说起清洁能源的发展,这几年可谓突飞猛进。您到西北省份随便走走,就会看到矗立在旷野里的“大风车”——风力发电场。近年来,我国的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国风电装机1486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7742万千瓦,装机规模均已经跃居世界首位。

  可是,随着风电和光伏电站规模不断增大,新能源消纳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弃风、弃光甚至弃水的现象,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对此,很多人感到困惑不解:好不容易发出来的电,弃之不用太浪费了!把这些电用于冬季取暖,取代烧煤减少大气污染,岂不是两全其美?

  清洁电力被弃问题复杂,涉及到政策、规划、发电、供电、用电等多个方面。但不管有多复杂,把更多的能源用起来就关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要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清洁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

  经过各方努力,日前终于有好消息传来:今年1—4月,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实现“双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共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电量10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累计弃风电量14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6亿千瓦时;弃风率16.5%,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弃光率9.2%,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

  “弃风弃光率实现双降,主要是五大措施起了关键作用。”国家电网有关人士介绍,这五大措施包括全网统一调度,在全网范围强制消纳,开展临时现货交易,推动辅助服务市场,重拳遏制弃风弃光等。比如,对弃风弃光过去比较严重的西北地区,打破过去分省备用模式,西北全网统一安排备用,尽可能压减火电开机,增加新能源消纳空间。在全网范围内提升新能源外送优先级别,一旦发生弃风弃光,则强制压减配套火电出力,优先输送新能源。

  大规模消纳新能源是世界性难题,与国外相比,我国资源禀赋、能源结构、市场条件等有很大不同,十三五期间,我国新能源消纳问题仍然非常突出。为此,国家电网公司建议,要加强电力统一规划,有序引导新能源项目建设,严控东中部地区新增煤电,为新能源发展腾出市场空间;要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尽快完善市场规则、新能源交易机制、调峰补偿机制,落实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将“十三五”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规划分解到逐年、逐省,力争“十三五”全面完成改造目标;抓紧启动一批特高压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并加快建设;全面实施电能替代,大力发展电动汽车,鼓励用户积极参与电力需求侧响应和市场交易。

  “上述措施如果到位,弃风弃光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2020年弃风弃光率均可控制在5%以内。” 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认为。(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冉永平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