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南四龙庙村党支书:用生命践行初心

2017年06月05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袁 勇

  人称“七沟八疙瘩”的四龙庙村地处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段村乡,全村10个村民小组,1364口人散居在27平方公里的大山深处。

  5月27日,为了采访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记者赶到了村里。“前几天尿血了,去医院打了两天吊瓶,听说你要去医院采访,我说还是回来好。”张东堂脸色蜡黄,声音很低沉,“就算你不来,我也得赶紧回来。麦收开始了,我得在村里盯着有没有人焚烧秸秆”。

  张东堂今年64岁,是位膀胱癌患者,他知道自己的病情,也不避讳谈及。“癌细胞扩散了,时不时肠痉挛,疼得厉害。”病情越发严重,张东堂现在一天要吃5次药,家里桌子上放着两大袋药品,还有《花椒种植技术》《脱贫攻坚100问》等书籍。

  张东堂接受患病的现实,但是不认命,“查出以后,我就跟家人交代后事了。但是我死之前,工作不能放手。项目刚起步,必须看到成效,看到大家脱贫”。

  张东堂说的项目,是2008年四龙庙村引进的石门河漂流项目,依靠村边石门河的天然优势,通过引进这个项目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村民脱贫。然而开业才两个月,一场洪水将漂流设施冲毁。“水大得很,看着房子在水里忽上忽下,然后被冲走,心里十分着急。”张东堂说。

  2013年,一家企业决定投资重建漂流项目,这期间,张东堂在工地和村民一样挥汗如雨赶工期,“这个项目是村里大规模脱贫的开端,我必须办好。”2014年夏天,漂流项目重新开业,游客纷至沓来,45名村民有了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全村还发展出30多户商贩和3户农家乐宾馆,村集体每年也有了2万元收入。

  张东堂并不满足,他要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在外出考察后,他开始引导村民规模化种植牛心柿、花椒和连翘。起初村民们观望,他就带头先种,在流转的荒山上种下5亩牛心柿、100亩连翘和100亩花椒,很快大家纷纷跟进。

  在四龙庙村,李桂锁一家最困难,张东堂去的次数也最多。为让李家脱贫,张东堂带着李桂锁去十几户村民家做工作,劝说他们把荒山流转给李桂锁,流转完成后,他自己出了3000块钱给李桂锁买花椒树苗。

  张东堂说,9年来,他把每天都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过,因为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让四龙庙的乡亲们脱贫。张东堂小时候家里穷,后来他有机会去当了兵,“我走的时候,乡亲们敲锣打鼓给我送行。那一天我就立下志向,我要回来,带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相关专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