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余家上市国企参与并购重组 化工、公共事业、房地产行业较集中

2017年06月02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今年以来,在国资整合预期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上市国企参与并购重组交易的热情依然不减。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日中午,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共有约310家国企参与到401笔并购交易中。其中,109笔交易已完成,274笔交易正在推进中,18笔交易失败。

  虽然去年9月份《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发布后,A股并购重组市场有所降温,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国企改革仍是今年并购重组市场中的最大看点之一。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并购重组是国企改革中的关键内容之一。当前国有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行为,主要是为了深化结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国企经营效率,提升公司竞争力。而且,国企并购重组与资产证券化相结合,可提高资产证券化比率,加大企业资金供给,助力提升市值,今年国企并购重组有望加快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401笔并购交易中,多数集中在28个申万行业板块中的化工、公共事业、房地产这三大行业。

  “化工、公共事业、房地产都是周期较长的行业,也大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在市场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这三个行业板块的国企上市公司资源相对较多,经营与并购重组承受能力更强,因此更容易与这类项目开展交易。那些处于快速上升期的行业,更容易发生纵向与横向整合,新设合并、吸收合并也更为活跃。”沈萌表示。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