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规模居世界首位 成经济亮点

2017年06月01日 09:37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规模已经稳居世界首位,全年业务量完成了313.5亿件,业务收入突破了4000亿元。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的宏观背景下,快递业逆势上扬无疑是当下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

  快递如何由黑马变成千里马,进一步健康发展,实现由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的转变,是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议题之一。5月29日,顺丰、圆通、申通等快递企业与上下游企业集中签约多个项目,成为中国快递业“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发展思路的一个缩影。

  快递业仍将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

  我国快递业已经连续六年保持50%左右的高速增长,在全球每年约700亿件的快递量中,中国占了其中的40%。快递业能否一直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军山认为,当前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为快递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2016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5%,第三产业在GDP占比超过50%,内需驱动和服务业领跑的格局已经确立,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升级持续进行,快递行业仍将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认为,当前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相关产业政策正在陆续落实,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全面实施。与此同时,今年又提出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打造成邮政业改革的先行区、转型提效的示范区和高端引领的服务区,鼓励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增长极,同时还借助“一带一路”,坚持走出去,这些都为快递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助于释放行业发展的活力。

  培育中国快递业优质品牌

  过去,我国快递行业奉行“同质化、低价格”的竞争手段。传统快递企业还存在很多短板,有规模无效益的现象仍然存在,基层网点能力不足,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仍然粗放。

  针对行业发展的不足,刘君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坚持规划引领,政策护航,持续释放行业发展的红利。其次,坚持协同发展,不断增强行业发展的动力。第三,要坚持夯实基础,补齐短板。

  具体而言,我国快递企业应着力培育和打造中国快递业的优质品牌,增强中高端供给,鼓励发展个性化、专业化、差异化以及一站式的服务;同时,要在“互联网+”战略的指引下,持续强化产业的协同,不断拓展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和价值链,培育壮大新动能。

  2016年,“快递下乡”已经作为一项国家工程列入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同时也被纳入了国务院“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邮政局启动了首批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示范项目,快递服务在县域和农村地区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提升。“要深入实施快递下乡工程,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良好渠道,进一步提升服务‘三农’的水平。”刘君对记者说。

  推进快递包装有效回收利用

  一方面是快递行业的井喷式发展,另一方面又是“包粽子”式的包装带来海量垃圾。快递包装如何“瘦身”和有效回收利用,已成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绿色包装的生产和使用缺乏标准,是导致快递包装垃圾泛滥的重要原因。去年以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关于推进快递业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邮政行业绿色包装材料的国标和行标的起草工作,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快递绿色包装的目标体系和重点任务,鼓励引导行业企业使用新材料、新产品。

  5月29日,由中国快递协会等五个协会共同发起的中国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正式揭牌成立,相关协会、企业、院校等40个机构积极参与。“联盟的主要任务就是建立联盟成员沟通协调平台,组织和协调快递企业、电商企业以及与快递包装相关联的产业链等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快递绿色包装的研发、检测以及推广应用。”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介绍。(记者 朱竞若 贺勇)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