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经济“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2017年06月01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非洲经济增长的地区差异性非常明显。主要依靠石油出口的国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仍将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的局面。一些资源贫瘠的国家,却通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发展第三产业以及提高农业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增长成就,为非洲摆脱“资源陷阱”,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榜样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发布了关于今年非洲经济的预测报告,预计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整体经济增长率为2.7%至4.5%之间,但是该地区绝大多数国家的表现将超过平均水平,特别是那些不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

  受国际油价不振、大宗商品市场疲软和内部政治不稳定及地区反恐局势等因素影响,非洲经济三大巨头尼日利亚、南非和安哥拉全年经济遭遇不同程度的危机,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一些主要靠出口大宗商品的中部非洲国家也受到影响,经济增速未达到预期。预计大宗商品跌价致使2016年非洲贸易条件降低约16%,大宗商品出口国遭受巨大贸易条件损失。世行报告还指出,这些靠石油出口为主要收入的国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仍将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的局面。

  整体上看,非洲2016年增长3.3%,远低于该地区2003年至2008年间6.8%左右的增速。虽然这一增速仅次于亚洲,但仍赶不上当地人口增长率的步伐,且经济增长的地区差异性在非洲表现得非常明显。如何发展经济推动社会进步、创造就业释放人口红利、减少贫困维持社会稳定,仍是摆在非洲各国面前的重要问题。

  令人欣喜的是,世人眼中一些资源贫瘠的非洲国家,却通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发展第三产业以及提高农业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增长成就。在世行此次报告中,特意肯定了7个国家:塞内加尔、科特迪瓦、马里、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卢旺达。这些国家人口占到撒哈拉以南非洲人口的27%,贡献了13%的国内生产总值,2015年至2017年预计平均经济增速将达到5.4%。这些国家的表现,为非洲摆脱“资源陷阱”,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榜样。

  世行报告指出,非洲各国应该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加稳定安全的投资环境,用便利优惠的条件吸引更多投资,并保证金融和外汇市场稳定,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改善基础设施,减少各领域的浪费。同时,各国经济管理部门也要对负债率保持警惕。

  城市化是非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世界银行非洲专家表示,要想保障当地的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非洲的城市需要降低企业成本,增加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城市还要对居民更友善,提供服务和生活便利,降低生活成本,促进更多市民消费、投资、储蓄。所有这些,都要求改革城市土地市场和城市规管,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协调早期基础设施投资。

  目前,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框架下,中非在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优势产能合作、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技术转移与培训、金融等各个领域都有良好的合作。期待中非能够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凯)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