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贸易政策重心发生转变

2017年05月31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对欧谈判的难度迫使英国不得不降低未来欧盟在其贸易布局中的重要性,取而代之的则是美国和英联邦国家。

  保守党承诺未来新政府将通过把欧盟法律转变为英国国内法的方式,全面保留当前欧盟与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意味着英国在脱欧之初将延续当前的贸易政策环境,为英国未来复制欧盟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提供了重要基础和便利。

  自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提前大选以来,未来新一届英国政府对外经济政策成为各方的关注焦点。日前,民意支持率最高的保守党公布了本次大选的竞选纲领,其对外贸易政策的表态预示着欧盟在英国贸易政策中的分量将下降,美国和英联邦国家的重要性将得到提升。

  此次保守党竞选纲领从保持英国经济繁荣和维持有序脱欧两个角度阐述未来对外贸易政策。相比2015年的竞选纲领,保守党依然强调贸易对于英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关键作用,强调未来政府维持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模式。

  然而,与两年前不同的是,此次保守党首先强调的是与欧盟之外国家、与国际贸易多边机构的关系。之所以强调欧盟之外的关系,或许是因为其看到了未来与欧盟贸易协议有较大概率不及预期。

  在与欧盟的贸易联系方面,保守党延续了去年脱欧以来的强硬态度。鉴于保守党将控制来自欧盟的移民数量作为核心竞选主张,英国未来无法获得欧盟单一市场准入。因此,保守党明确表示未来新政府将从欧盟单一市场内退出,转而寻求在两年谈判时间内与欧盟建立基于全面自贸协定和关税协定的“深度特殊伙伴关系”。

  英国贸易政策监测中心分析认为,保守党关于对欧贸易安排的表述过多关注了货物贸易关税和清关程序问题,但对于更为核心的服务贸易以及双边监管互认并没有足够的重视。

  更加令市场紧张的是,当前欧盟内部法德两大国拒绝增加欧盟预算支出,接受欧盟转移支付资金的成员国也拒绝减少支出,这使欧盟在英国脱欧成本问题上态度空前一致且强硬。英国保守党同时表示未来不会向欧盟缴纳相关资金,并再次重申“没有协议总比达成坏的协议要好”的态度。分析认为,这事实上提升了未来英国在未达成协议情况下脱欧的可能性。

  当下,对欧谈判的难度迫使英国不得不降低未来欧盟在其贸易布局中的重要性,取而代之的则是美国和英联邦国家。在竞选纲领中,保守党强调,未来首先要强调与美国的“特殊关系”;进一步强化与美国的市场联系有利于英国国内经济繁荣。

  与此同时,相比2015年竞选纲领中强调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联系,此次保守党竞选纲领中更多强调了与其有着共同历史文化纽带的英联邦国家,强调未来将更加重视市场前景广阔的英联邦市场。

  此外,保守党承诺未来新政府将通过把欧盟法律转变为英国国内法的方式,全面保留当前欧盟与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意味着英国在脱欧之初将延续当前的贸易政策环境,为英国未来复制欧盟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提供了重要基础和便利。

  针对欧盟之外的市场,保守党承诺未来将在全球设立9个地区贸易委员,帮助英国大型企业和财团赢得主要贸易地区的大型合同,也为其中小型企业提供获得海外市场合同牵线搭桥。同时,未来英国政府还将通过国际贸易部和出口融资部,提升国内企业的出口积极性,鼓励其利用欧洲之外经济体的发展机遇。

  在双边渠道之外,保守党还承诺未来新政府将强化多边框架下的贸易自由化政策议程。强化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成为保守党新贸易政策的三大支柱之一。(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