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清原中药材种植成了气候

2017年05月30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月的辽东山区满眼嫩绿,踏入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英额门镇椽子沟流域,大面积破土而出的中药材尽收眼底。公路两侧,三五成群的药农正在忙碌。在一片玉竹地里,药农张兆军对《经济日报》记者说,“今年我种植药材30亩,年收入估计有二三十万元。以前种玉米,辛苦一年,每亩赚不到300元,与现在一亩上万元的收入相比真是天差地别”。

  清原县按照“一县一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现在已成为辽宁省最大的药材生产基地。据介绍,仅英额门镇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就达2.92万亩,种植户3300户,技术人员近千人。其中龙胆草种植面积就达1.2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中药材种植专业乡镇,被省农委评为“辽宁特产龙胆之乡”。

  清原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王文敏告诉记者,清原县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优势得天独厚。据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研究所环评报告评价,“清原县以农业为主,空气清新,水质优良,基本维持自然生态系统状态,各项指标均能满足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清原县境内野生道地中药材有560余种,可开发的大众中药材有104种。

  近年来,辽宁省加快了保护大伙房水库的步伐。上游水源地生态保护投入力度的加大,为清原县发展生态农业、扩大绿色中药材种植提供了机遇。而且,当前用天然药物代替化学药品已成为国际医药发展的趋势,中药的特色和优势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国际市场对中药材的需求量快速增长。

  鉴于这些有利条件,从2010年起,清原县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2014年至2015年,清原县在省市的支持下,着力做好大伙房水源保护区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发展有机中药材37342.7亩,项目涉及7个乡镇、15个经营主体,流转土地2.8万余亩。通过调整种植模式,实现中药材产业有机、绿色种植,并明确了中药材产业的主导方向。清原县还在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大型药材市场设立了信息站,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为药材生产、销售提供可靠依据。通过药材经纪人、合作社、药材加工企业带动,全县药材产量与质量不断提升、市场销售稳定,产业前景广阔,农民发展中药材的积极性日趋高涨。

  椽子沟村全村487户农户中90%以上从事中药材生产,村里引进了龙盛药材加工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该村还形成了集药材生产、种苗繁育、科研培训、品种展示、示范推广、旅游观光、药材加工、药膳产品开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现在,清原县正不断探索多种产业融合模式,不仅在药材生产上下功夫,还注重成立合作社、家庭农场,组建药材加工厂,将中药材生产、加工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相结合,传扬药材文化,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日报记者 张允强)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