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沙加速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

2017年05月30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刘麟报道:今年4月底,湖南首个临空综保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一次性通过联合验收,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正加速推进。

  “黄花综保区从获批到实现验收、封关、运营三个同步只用了一年,并确保封关当年完成意向签约50亿美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初具规模,正成为湖南开放发展的新引擎。”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说。

  长沙县从“积极拓展开放平台、全面打通开放通道、大力发展开放产业”入手,规划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该示范区规划140平方公里,依托航空、高铁、会展三大板块,建立高效航空客货集疏运体系,打造长江经济带空铁联运枢纽;大力发展临空临铁偏好型产业、临空现代服务业,构建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发展区。

  黄花综合保税区是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去年,黄花综合保税区开工建设。这块1.99平方公里的土地将在未来3至5年内成为中南国际航空枢纽口岸服务平台、国际货物贸易集散中心,实现产业与航空运输的无缝对接。

  这里已成为湖南开放经济的热土。仅黄花机场T3航站楼的建设就将给核心区带来千亿元的投资空间。湖南邮政速递物流是最早进园区建设的项目之一,建成后可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5亿元,日均吞吐量将达到7万件。正在建设和即将启动的现代服务业项目80多个,长沙百联奥特莱斯广场、奥凯航空湖南分公司等5个高端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额逾50亿元。

  黄花机场的年均旅客吞吐量达2100万人次,连续多年位居中部机场第一。在长沙运营的航空公司从4年前的36家增至目前的67家,通航机场从80个增至119个,从长沙可以直航22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黄花机场周边聚集了长沙经开区等国家级重点产业园区和众多知名企业,仅长沙县的工业总产值就达2700亿元,这些产业要素是长沙发展临空经济及服务业的重要支撑。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表示,未来要高标准建设好黄花综合保税区,把以综保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龙头和核心,做大做强,打造长沙创新、开放的“东引擎、东高地”,为湖南的开放崛起和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