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讨企业如何“集群式往外走” 2017“一带一路”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上海举行

2017年05月29日 2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29日讯 (记者沈则瑾)2017“一带一路”产业合作高峰论坛5月28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动力,新格局,新发展”,由中国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复旦软件园、“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发展协会联合主办。

  中国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主任洪涌清在致辞时说,目前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开创性历史意义的最好时期,邻国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意愿普遍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元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将成为一种大趋势。推进“一带一路”企业是主体,政府起建立桥梁和纽带作用,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的发展成败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一带一路”能否顺利实施。

2017“一带一路”产业合作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会场内企业家们正在聆听专家演讲。

  中国石油化工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治卿说,上海石化将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倡议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发展经验优势,坚持包容共济、精准对接,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整体利益和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积极从国家发展大势中把握机遇,更好搭乘祖国改革发展的快车。

  “一带一路”智库理事长单位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将十多天前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精神与信息带到了现场,他就“一带一路”倡议的源起、发展状况 、发展趋势和长江经济带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和思考发表了专题演讲。张家栋剖析了目前实施“一带一路”时存在的问题,从宏观和实践的层面上进行了阐述,提出了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为与会企业带来了更深入的思考。

在专设的一对一“一带一路”重点企业项目对接封闭会上,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纳依姆汗正在认真听取重点企业老总的想法。

  本届论坛的主宾国是巴基斯坦,该国驻沪总领事纳依姆汗博士详细介绍了巴基斯坦的独特优势。他说,巴基斯坦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期,中国企业与巴基斯坦在制造业、石油化工、建筑工程、矿业、水利发电、新能源、生物制药及新农业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他详细介绍了巴基斯坦的投资需求和政策优势。

  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杜幼康作了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的主题演讲,全方位深入浅出的介绍为企业更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送上了更接地气的精神食粮。

  作为本届论坛的投资标的国,伊朗驻上海总领馆商务参赞阿里·德伽倪作了题为“新时代的伊朗商机”的主题演讲。他说,中伊双方在化工、铁路、核电、房地产、汽车及零部件生产、矿产、旅游、交通运输和私有化等领域均有很多合作机会。伊朗人口达8000万,是高储蓄型消费大国,未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伊朗有完善的人力资本,发达的基础设施和严谨的投资法律,中伊合作前景广阔。

  就“如何让沉睡的产能转化为生产力,引导中国企业‘集群式往外走’”,论坛举行了圆桌对话,参加对话的嘉宾是中国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主任洪涌清、力颖集团董事长刘永富、诺利凯塑业(昆山)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国、上海市食品协会贸易分会会长、上海华金水产养殖展示基地董事长吴庆国、上海八泉科技有限公司CEO陈泽志、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仲富兰等,这些企业或机构负责人从各自需求出发,与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纳依姆汗展开了深入的对话交流。对话结束时,“一带一路”国际拓展论坛组委会与力颖集团、诺利凯塑业(昆山)有限公司、上海华金水产养殖展示基地和上海八泉科技有限公司等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在专设的一对一“一带一路”重点企业项目对接封闭会上,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纳依姆汗认真听取了每一位重点企业老总的想法,对企业家们关心的问题给予详尽解答,令企业家们满载而归。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