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

2017年05月29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成功。

  △京沈高铁阜新车站基础施工正式开始。

  牢牢把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思路决定出路,一系列思路调整和主动作为,是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势头的支撑。上周(5月22日-28日)各地经济亮点纷呈,简政放权、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各地牢牢把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上海部署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山西制定“十三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开发布局;内蒙古通过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这些都是以问题为导向,或巩固优势或弥补短板之举。

  进一步优化投资和消费结构。江苏出台37条措施推进旅游休闲、文化消费、健康消费、养老服务等;山东30项举措升级传统消费,挖掘新兴、潜在消费,旨在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发展活力。

  区域一体化向纵深发展。江西下发今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积极参与沿江经济协作区共建;广东推进高快速交通网络建设,让粤东西北与珠三角更紧密连接起来。这一系列举措正在为区域协调发展开辟新局。

  福建:“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穹顶吊装

  5月23日,福建省政府确定出台实施《福建省农村扶贫开发办法》,进一步推动全省扶贫开发规范化、法制化、长效化。

  北京:建便民网点可申请政府补贴

  5月24日北京市发改委和商务委发布《关于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的暂行规定》,明确新建、在建网点都可以尝试申请这份政府补贴。从今年开始,北京将以每年2亿元的规模连续3年为商业便民服务设施提供资金补助。

  5月25日,由京报集团、中信建投证券、金汇金三方组建的管理公司管理运行的网络信息安全母基金正式启动。该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专注投资网络信息安全领域。

  山西:发布煤炭工业发展规划

  近日,山西省发改委和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联合对外印发《山西省“十三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开发布局、推进措施等。

  5月22日,2017年央企助力山西转型综改会议暨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山西省政府与10家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5月24日,山西省政府召开第151次常务会议,对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进行了深入讨论,强调了三个重要改革方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激发企业家活力。

  内蒙古:通过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5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债券发行仪式暨推介会,发行政府债券211.5亿元。

  5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十三五”期间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蒙中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

  5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出首批“二十证合一”营业执照,以“减证”带动“简政”。

  河南:构筑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河南省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署合作协议,到2020年河南省基本建成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郑洛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正式获批。郑州、洛阳、新乡三市将通过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示范引领,打造全国制造业区域增长典范和转型升级新样板。

  四川:外贸进出口增长超五成

  上海:部署实施工业强基工程

  5月23日,上海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实施上海工业强基工程,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研究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对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临时备案监管等事项,制定《上海市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2017-2020)》。

  上海自贸试验区5月23日宣布,将在国家质检总局支持下,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

  上海绿化市容部门提出,今年上海将全面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市公共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将逐步实现“不分类不收运”。

  广东:打造珠三角核心城市经济圈

  5月22日,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会上提出要以快速便捷的交通为纽带,把粤东西北与珠三角更紧密地连接起来。推进高快速交通网络建设,进一步缩短粤东西北与珠三角的时空距离,形成以珠三角核心城市为中心的2小时经济圈。

  5月25日,在经过20个日夜的连续作业后,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焊接合龙完成,与两端的E29、E30沉管焊接形成整体,标志着隧道永久结构全线贯通。预计6月中下旬,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将实现全线贯通。

  天津:专利企业数突破万家

  各类市场主体申请商标注册3.49万件,天津市有效注册商标达13.4万件,驰名商标总量达149件,延续认定著名商标327件。天津市专利企业数量首次突破万家。

  天津滨海互联网产业园首批20个签约项目中已有14个落地,其余6个正在积极推动。

  天津高新区企业华海高圣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磁共振医疗车在上海举办的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亮相。

  辽宁: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5月22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辽宁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目前,辽宁取消下放省级行政职权事项512项,累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12次。

  黑龙江:培育生物千亿级产业

  哈尔滨培育打造生物千亿级产业加快动能转换,引入社会资本,建立专项基金,助推生物产业尤其是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

  中俄界江黑龙江上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设目前中方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云南:普洱澜沧景迈机场通航

  5月24日,昆明高新保税物流中心(B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已与7家中外企业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5月26日,云南省第15个机场——普洱澜沧景迈机场正式通航,服务覆盖当地澜沧、孟连、西盟三县80万人口。

  新疆:排污权交易市场启动

  5月24日,新疆举行首次排污权竞买交易会,成交额逾776万元,开启了绿色发展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的环境治理模式。

  江苏:37条举措促消费升级

  江苏省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从旅游休闲、文化消费、体育消费、健康消费、养老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六大领域提出了37条措施,推进“幸福产业”消费全面提升。

  江苏省统计局5月22日发布数据,4月份,该省高技术行业实现增加值600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8.7%。

  5月22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推进会,提出以江苏省港口集团为抓手,加快形成港口投资、开发、运营全省“一盘棋”格局,努力实现由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的跨越。

  5月23日,江苏省工商局发布“江苏省区域市场竞争环境指数”,评价体系由信用监管、竞争执法、执法建设三部分组成。

  安徽:加快建成产业创新体系

  5月23日,安徽省发布《关于加快建设技术和产业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技术和产业创新体系。

  5月23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七大创新平台”之一的智慧能源创新平台签约,总投资35亿元。

  5月24日,安徽省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平台和企业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完善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服务链条。

  陕西:形成实体零售发展新格局

  陕西省办公厅出台《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多举措促进形成业态先进多样、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线上线下融合、竞争能力较强的实体零售发展新格局。

  5月22日,京东集团全球物流供应链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中心项目签约,投资规模达205亿元。

  5月24日,陕西省人社厅、财政厅、扶贫办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强就业扶贫工作。

  重庆:启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

  重庆市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通过构建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对科技型企业进行贷款授信,并由政府予以担保和风险补偿。

  日前,重庆永川至四川泸州高速公路(重庆段)开工,意味着泸州真正融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

  成功发行2017年第一批重庆市政府定向置换债券214.58亿元。

  湖南:提升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

  5月24日,湖南省民政厅发布,2017年内湖南省将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确保年底全省农村低保补助水平同比提高10%。

  5月24日,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原则同意《关于对新进“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盈利企业管理团队奖励办法》。

  海南:推广绿色建材和绿色建造

  5月22日,海南省住建厅正式印发公布《海南省商品住宅全装修管理办法(试行)》,从2017年7月1日(含)后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商品住宅工程全部实行全装修,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十三五”期间,海南将在扎实推进红岭灌区、南渡江引水、迈湾和天角潭水利枢纽4项“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基础上,全面启动“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9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西藏:拉林铁路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作为川藏铁路一部分的拉萨至林芝铁路建设已进入隧道施工攻坚阶段。目前,拉林铁路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657万方,全线47座隧道已全部开工。

  5月25日,2017年西藏旅游产品推介会在拉萨举行。2016年西藏旅游业发展强劲,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30.75亿元,同比增长17.3%。

  甘肃:提出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5月22日,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提出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江西:推进省际经济协作区建设

  5月23日,江西省国土厅出台《进一步支持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从增减挂指标流转、用地保障、扶持产业发展、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出台8条政策措施,支持全省58个原中央苏区和特困片区县(市、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5月24日,下发《2017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将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综合交通网络、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等领域,积极参与沿江经济协作区共建,共建赣鄂皖长江两岸合作发展试验区、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赣浙省际生态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

  5月26日,首届“长江经济带·九江新工业新动能投资洽谈会”举办,旨在进一步促进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协作互动、协同发展。

  浙江: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

  5月23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成立,规划形成“一心一轴五区”的总体布局框架。预计到2030年,示范区内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

  5月23日,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悬索桥在温州开建。该桥设计通行能力达10.7万辆,是当前国内通行能力最大的公路桥。

  5月25日,浙江省发起国内首个绿色能源产业基金,基金目标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超200亿元。基金将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2家能源类上市企业,撬动千亿级以上社会资本。

  湖北:实施重点领域补短板工程

  广西:批准80个PPP项目

  广西将力促PPP项目尽快落地,目前全区经各级政府批准,采用PPP模式的项目80个,涵盖交通、市政、管廊、污水垃圾处理、环保、供水供气、天网工程等领域,总投资1121亿元。

  山东:出台30条新措施扩大消费

  加大服务消费对全省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出台30条措施,聚焦六大领域,旨在升级传统消费,挖掘新兴、潜在消费。

  贵州:深耕大数据“蓝海”

  5月25日,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主题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在贵阳举办。近年来,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河北:国企利润实现大幅度增长

  河北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1至4月,河北省国企实现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161.4%。

  吉林:签订省际对口合作项目

  吉林、浙江两省粮食产销互补,2017年吉林大米文化节在杭州落幕,签订合作48个项目,其中粮食贸易项目39个,协议销售大米20.8万吨,玉米17.2万吨,杂粮1000吨,总金额13.2亿元。

  青海:多晶硅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5月24日,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分别与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麦斯克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青海多晶硅产品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宁夏:资本市场表现活跃

  宁夏金融业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资本市场表现活跃。数据显示,宁夏直接融资总额达387.49亿元,新引进组建金融机构8家,村镇银行总数达19家,县域覆盖率达86%。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