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世界肠道健康日主题峰会在京举行

2017年05月28日 1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 (记者 吴佳佳)由中国营养学会指导、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支持、蒙牛达能乳制品有限公司主办的“守护家庭新‘肠’态,健康生活‘益’起来”2017年世界肠道健康日主题峰会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帮助中国妈妈树立家庭健康理念、建立家庭健康管理体系的公益项目,进一步提高国民健康水平。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秦国英、蒙牛达能乳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霜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等嘉宾与现场来宾一起探讨了建立科学家庭健康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呼吁国民共同打造健康的家庭生态环境,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提高整体健康水平。

  国家将全民健康放在了重要位置,明确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2016年中央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国家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引导群众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深入推进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重点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广泛宣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科普知识,开展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强化指导和干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强调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加大心理健康问题的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工作,并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服务。

  作为2017世界肠道健康日项目的指导单位代表,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指出:“家庭环境是影响其成员健康的重要一环,共同的生活环境和习惯对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家庭作为社会基本细胞和组织单位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础,积极倡导和推进健康家庭建设,不仅可以提高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健康水平,同时对建设健康中国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以家庭出发,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建立健全、健康的家庭习惯和环境,有助于提升全民健康水品,助力推动健康中国的实现。”

  家庭是社会的基础细胞,只要家庭健康了,社会的整体健康水平就能提升。妈妈是每个家庭的细胞核,帮助中国妈妈培养管理家庭健康的意识,以及建立行之有效的健康管理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中国家庭的健康水平。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秦国英在会议上表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响应国家大健康政策,设立了‘智慧母亲 健康家庭’项目,希望积极发挥母亲这一家庭的核心角色作用,通过培训传播管理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使之成为家庭的健康管理员,引导和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从而提高整个家庭的健康水平,塑造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