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砥砺奋进的5年]张春花“求学”记

2017年05月28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扶贫先扶智,只有贫困群众有能力、有机会稳定就业,我们的扶贫工作才能说有了效果。”谈起扶贫工作,三门峡市陕州区区长骆玉峰对记者说,“以卫家沟村为例,上个月开始进行家政服务培训。因为贫困户家庭基本都要搬迁到城区,考虑到周边的就业需求和农村妇女普遍没有工作的实际,搞家政服务培训能让大部分妇女最快地掌握就业技能”。

  从4月底开始,王家沟村的妇女们一改往日没事就坐在村头闲聊天的习惯,纷纷跑到村委会听培训学校派来的老师讲课。张春花是她们当中最积极的人之一。每天吃完早饭,张春花就离开家,在山间的小路上步行20分钟到村委会上课。“培训每天九点半开始,我一般会提前到,省得错过一些内容。”说着,张春花拿出自己的笔记本给记者看,有些歪扭的字铺满了纸面,足足写满了半本笔记本,“老师讲得很认真,我听得也很认真,小时候没上几天学,40岁了还能有人教点东西,机会很难得”。

  “家里兄弟姐妹五个,我最小。那时候家里穷,我妈身体也不好,哥哥姐姐成家后,我初二没读完就辍学照顾我妈了。”张春花笑着说。

  辍学以后,在闭塞的山村里,张春花仿佛看尽了自己一生的轨迹。张春花的丈夫是同村人,比她大两岁,从小没了妈。张春花22岁那年,两个人结婚了。结婚以后,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她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给娃做饭和接送娃上学,村里的妇女基本都是这样”。这样的日子过了近20年,外面的世界对张春花来说几乎是空白。张春花从没有离开过三门峡,“外面的东西我啥都不懂,出去也心慌”。

  去年,按照村里建档立卡的结果,张春花家被划定为贫困户,按照扶贫政策,她家将搬到城区的郭家社区,住进新楼房。张春花觉得这一切都有点不现实,“我以为自己这辈子就在这个山窝里了,没想过还能去城里住,最让我开心的就是娃有机会见世面,我不能再让娃在山沟里过一辈子”。但是,张春花有自己的担心,“搬到城区后,啥都要买,啥都贵嘛!我得找个工作挣钱,再让俺对象一个人挣钱就不行了”。

  这时,政府要组织家政培训班的消息传来,一心想在城里站住脚的张春花立刻就来了。“搬到城里,工作机会就多了,但没有文化干啥都不行,来这好好上上课,学学人家怎么做的。”

  张春花从不缺课,每节课都认真听,细致地做笔记,晚上回家忙完后,还要掏出课本复习一下,她感觉收获很大。“开始我以为当月嫂就是做饭、打扫卫生,上了课才知道那么多细节要注意。跟自己在家干活可不一样呢,不能那么随意。”张春花说。

  下个月,培训学校会组织考试,通过考试的人便可以拿到家政服务职业证书。记者问张春花,有信心通过考试吗?“当然有了,我可是个好学生。”说完,她哈哈大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