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国共绘“一带一路”农业发展蓝图

2017年05月27日 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7日讯(记者 常理)5月27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办的“国际农业科技发展峰会”在京召开。来自全球7个国际组织和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部和农业科研机构高级代表、国内30多家省级农科院、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农业的国际交流和对外开放不仅是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整体外交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合作深入推进,农业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农业部也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积极推进农业合作。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额从2000年的268.5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1845.6亿美元,增长了6.9倍。据有关测算,201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出口农产品231.3亿美元,2010至2015年,年均增长6.7%;从中国进口农产品219.7亿美元,年均增长10.5%;与中国农产品贸易总额为451亿美元,年均增长8.5%。沿线国家在与中国农产品贸易 中一直处于顺差地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空间很大,农产品贸易发展前景广阔。 

  自古以来,农业交流和农产品贸易就是丝绸之路的主要合作内容。依托古丝绸之路,中国从西方引入了胡麻、苜蓿、葡萄等农作物品种,并把丝绸、茶等产品带到了中亚,沿线国家共享了人类农业发展成果的利益与实惠,播种了农业技术与农产品交流合作的愿景与期待。刚刚落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必将开启“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与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表示,中国农科院已与不少“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深层次交流和多领域合作,产生了一大批重要成果,有力促进了合作国家的农业发展和科技进步。今后将继续把握“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中突出科技合作先导地位这一契机,积极探索与沿线国家农业科技合作新模式,集结全球多方力量服务于全球农业发展,共同促进联合国千年发展减贫目标的实现。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国际农业科技发展峰会会议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科研机构和农业领域国际组织是开展合作的核心力量,促进要素共享、优势互补和协同攻关是开展合作的重要举措,提升沿线各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减贫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是开展合作的根本目标。“宣言”还就作物育种、植物保护、动物疫病防控、政策协调与产业合作、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等领域提出了具体的合作方案和设想。作为会议的纲领性文件,“宣言”得到了全体代表共同支持,对于指导今后同沿线各国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