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看中国]穆迪调级依据不足 国际市场平静应对

2017年05月27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 当前市场反应非常有限,因为这一评级变化本身没有任何新的观点。中国政府早已看到了流动性增速和名义GDP增速之间的差距以及相关影子银行和债务问题,近期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和流动性收紧的态度值得肯定和支持

  ◎ 海外投资者冷对这一调整的核心原因在于,这一调整本身的市场投资参考意义非常低,并不会对全球市场造成实质性影响

  自中国政府推进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政策措施以来,中国金融市场的内外部因素变化引发了海外投资者的关注。然而,穆迪日前降低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之举并没有引发海外投资者过多担忧。

  海外投资者冷眼旁观的态度在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多诺文的评论中体现得最为明显。他发表评论称:“一般情况下,没有人过度关注评级机构的评级调整,因为如果投资者对评级机构的每次评级调整都有反应,则会鼓励评级机构再次调整评级。当前市场反应非常有限,因为这一评级变化本身没有任何新的观点。”

  保罗·多诺文关于评级调整缺乏新经济基础支持的评论得到了其他专家的认可。英国标准人寿投资集团全球策略主管安德鲁·米利根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早已看到了流动性增速和名义GDP增速之间的差距以及相关影子银行和债务问题。近期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和流动性收紧的态度值得肯定和支持。富瑞金融集团全球股票策略主管希恩·德比表示,这一评级调整出乎各方意料,因为在过去的6个月至9个月中,中国政府在上述领域的政策并没有任何不妥之处。

  与此同时,部分投资者认为穆迪的相关评估过于悲观。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表示,各方对于中国债务问题已有评估。中国的债务问题具有自身特点,包括政府资源能力强以及公司债务集中在特定企业等,这使得中国对于债务水平的承受力不同于其他国家,无需对此危言耸听。

  彭博新闻专栏作家安迪·穆克赫利表示,评级下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穆迪过于悲观。虽然中国评级体系与海外评级体系存在差异,但根据彭博针对中国127个本地评级AAA的企业债券跟踪分析来看,中国公司部门债券信用等级相比一年前有了大幅改善,当前只有14只债券仍处于“风险”水平。

  针对穆迪对中国债务问题处理速度的质疑,分析师也表示出了不同的看法。希恩·德比表示,当前中国监管层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力图通过流动性注入维持市场流动性稳定,这是维持相对平衡的做法。安德鲁·米利根表示,各方密切关注的是中国未来去杠杆进程的方式、节奏和路径。他认为,未来中国的去杠杆进程应是缓慢、稳妥和渐进的,过快去杠杆无论是对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都存在严重风险。

  海外投资者冷对这一调整的核心原因在于,这一调整本身的市场投资参考意义非常低,并不会对全球市场造成实质性影响。凯投宏观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表示,此次评级调整强调的问题是投资者已经早有预期的。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不同。中国美元计价债务规模非常少,主要债务为本币计价且为国有银行发行的贷款。海外投资者在中国总体负债中的比重只有6%左右。因此,穆迪评级调整对中国和全球市场的影响有限。

  在股票市场上,希恩·德比认为,此次调整不会带来股票市场过多波动。一方面,债券评级本身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影响有限;另一方面,即使经过此次调整,中国主权债务和准主权债务评级仍然处于投资级,这一变化不会带来过多的资产配置调整。

  在债券和外汇市场领域,斯特拉顿街首席投资官安迪·希曼表示,即使将中国评级从Aa3下调至A1,依然是投资级中相对较高的水平。评级调整依据的基础已经被投资者纳入中国主权和公司债务以及外汇定价之中,未来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反应将延续当前的平静态势。他表示,即使经历了评级下调,中国的美元计价债券仍然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尤其是与其他国家的同级美元债券相比。这一调整并不能否定中国准主权债券和公司债券的投资机遇,上述市场的收益已经很好地弥补了相关风险。(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相关专题:海外看中国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