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泰州市委书记: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百姓获得感

2017年05月26日 16:12   来源:海外网   

  日前,江苏省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品质泰州建设大会”。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建设品质泰州为追求,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质量安全为基石,以健全机制为保障,全面提高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确保创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大力提升“两聚一高”发展含金量,让创新动力更加强劲、“富民坐标”更加精准、小康社会更有温度。据了解,这是地级泰州市组建以来首次召开以“品质泰州”为主题的大会。

  市委书记曲福田在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核心要义就是提升发展品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写进“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导向非常鲜明。去年省党代会提出要打好“两聚一高”主攻仗,怎样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必须“聚”在品质上、“高”在品质上,让创新动力更加强劲、“富民坐标”更加精准、小康社会更有温度。

  曲福田指出,泰州是要通过品质提升带动竞争力,从而在扬子江城市群发展中形成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建设品质泰州是转型之道,实现“转型出关”核心就是要过“品质关”“质量关”。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核心是从规模速度型转变为质量效益型,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在于从品质上发力,做足质量的文章。

  曲福田认为,聚焦品质提升,大力开展质量攻坚行动。品质城市建设,既体现宏观质量,又富含微观质量。“质量”既是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又是发挥引领作用的重要引擎,也是一种提升发展的思维方式。我们抓品质泰州,关键是要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在品质泰州建设过程中,一定不能坐而论道,而是要起而寻策;一定不能按部就班,而是要积极作为;一定不能大而化之,而是要善抓具体,紧盯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一关键抓手,拿出务实举措,确保抓出实效。

  曲福田强调,建设品质泰州是群众之盼,老百姓的幸福感离不开“品质获得感”。品质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不仅包括经济发展品质、社会文化品质、生态环境品质,还包括公共服务品质、人民生活品质。近年来,我们持续抓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的就是要让城市树形象、群众得实惠;在品质泰州建设中,我们鲜明地提出让城市更美好、让百姓更幸福的目标,归根结底都是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品质获得感”。

  据了解,在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公布的名单中,泰州从全国32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目前,该市自主品牌增加值占GDP比重近16%,位列全省第二。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连年超过95%,现有中国驰名商标44件、“中华老字号”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8个,主导参与制定国际标准7个,主导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381项。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批创建的国家农产品电子商务标准化示范区花落兴化,具有泰州特色的“1189”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模式由国标委向全国推广。(宣锐锋)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