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承建国家工程实验室 跻身大数据安全国家队

2017年05月26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 5月26日,在贵阳举办的2017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由360公司领头承建的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揭牌。实验室聚焦于提升大数据安全分析能力和保障大数据系统自身安全,重点建设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应用研究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360公司承建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对其大数据安全技术与能力的认可,显示360公司已跻身大数据安全国家队之列。这个由360公司牵头组织的实验室,相关的参与机构众多——其中有国家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协调与主管机构、部委研究机构,以及信息安全领域的国有企业。

  在刚刚过去的永恒之蓝勒索蠕虫事件中,360依靠其领先的大数据安全技术,较早感知到安全威胁,并提前发布预警,及时响应国内政企用户的需求,显著遏制了安全态势的恶化,有力维护了国内政企用户的信息安全。此外,360威胁情报中心在过去两年还帮助国内政府机构、金融和大型企业,累计发现来自境内外36个APT组织发动的攻击。360用事实展示出其在大数据安全方面的领先技术优势。

  5月份爆发的永恒之蓝勒索蠕虫,导致全球100多个国家数十万机器感染,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近百亿美元。近年来,诸如永恒之蓝勒索蠕虫的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频发,且呈逐年增加趋势,给我国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与政企信息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同时也暴露出传统安全防护的缺失与不足。

  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也表示,当前网络空间的基本安全态势是“攻易守难”。网络空间存在基于未知漏洞和后门等的不确定威胁,且缺乏彻查漏洞和后门等的科学与技术方法;网络空间现有的防御体系必须获得攻击来源、特征、行为、机制等知识,在本质上是静态的,因此不能很好地防范日益严重的网络威胁。

  业内安全专家认为,目前,基于“数据驱动安全”的理念构建全新的协同纵深防护体系已成为业界共识。构建这种全新的安全体系需要强大的大数据能力与多年积累,这也是360公司这种拥有丰富安全大数据积累、强大的大数据分析与存储能力的民营企业能牵头组织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原因。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设立,主要是为了解决我国大数据环境下所暴露出的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监测、预警和控制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推动大数据安全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大数据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兼CEO齐向东表示, 由360公司来领头组织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这是国家相关部门对360公司的大数据能力与积累的认可。我们在鼓励发展大数据的同时,一定要同步构建大数据安全体系,同时要用大数据方法来解决大数据安全难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