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家庭财富有差别,户主是关键项!

2017年05月25日 12: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5日讯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5月24日正式发布。调查报告显示,户主文化程度为本科或本科以上的家庭,其人均财富是户主文化程度是小学或小学以下的家庭的3.38倍;从职业调查结果来看,户主为单位或部门负责人的家庭有着最高的人均财富,在全国样本中,这一数值为294773元;户主健康状况良好、欠佳的家庭的人均财富分别为19.15万元、6.7万元。   

  家庭财富有差别,户主是关键项!有说服力么?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还是有说服力,对于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家庭,财富的增长率是不一样的。另外,他们之间财富分配的差距是很明显的,像这种企业管理人员,包括高技术人员,他们的家庭财富水平要远远高于非技术人员,远远高于农村的居民。所以在人群之间由于不同的特征,不同的职业,它会带来这样一个财富分配的差别,同时也会带来这种财富增长的差别。应该说,中国现在的财富增长水平是很快的,同时财富的差距也在不断地扩大。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邓曲恒表示,刚才说的那几个特征,教育、职业包括健康,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回归方程,会发现这些因素这些特征会对家庭财富有非常强的解释力,因为教育影响财富可能是两个方面的途径。第一个方面可能教育文化程度高了,收入能力也会高。另外一个方面,通过第一个渠道他会有一个累计性作用于财富,这样会造成不同文化程度的人户主家庭出现差异,另外文化程度高的人他可能对投资各方面的投资理财的知识会丰富,他投资理财的渠道可能会更加多一点。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