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支招:如何规划你的“钱袋子”?

2017年05月25日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5日讯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5月24日正式发布。如何规划你的“钱袋子”?几位专家也来支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财产规划对于不同家庭应该说有不同的安排,最重要的就是说当你有一定的财产以后,你要考虑到你财产将来的一个用途,你一定要明确这个用途,到底是为了孩子上学投资于教育,还是要为了防范比如说健康风险,另外还是想将来购买住房,还是将来想创办一些企业,根据你的需求然后适当地加以财产的安排。

  用于教育的,因为教育的这样一个包括健康教育往往都是类似于刚需,就需要你的财产要有一个比较稳定的保值增值,不需要再投资一些高风险的金融产品里,这样的话包括一般的储蓄,包括理财,这都是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一种东西;如果你将来想去创办企业,可能需要比较大量的一些资金,如果你有一定的风险控制能力,对风险有比较充分的认识也可以尝试做一些风险性投资。我认为首先你要明确,你将来要想干什么,然后在这种情况下目的明确了,然后根据现有资产多少进行一个合理的配置。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邓曲恒表示,简单来说就三句话,第一条就是增收,收入是民生之源,收入也是可以通过累积作用来作用于财富;第二是要选择好投融资的一个路径;第三可能就要处理好风险和收益的关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经济学院教授王亚柯觉得对于财富管理这块主要分为大概三个层次。首先就是基本的生活保障;第二层次就是我们各种风险的保障,比如说大病,譬如说什么意外伤害,这块的话除了我们大家普遍参与的一些基本的强制性的社会保险之外,还有一些商业保险可以用来购买,包括一些健康险,大病险,还有意外伤害险;第三层次才是理财规划,还有你的投资,这块可以根据各个家庭以及个人投资的偏好,你的收益性的预期,选择合理的投资渠道来进行家庭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