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or丈母娘刚需 专家为年轻人买房支招

2017年05月25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5日讯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5月24日正式发布。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家庭的人均财富中,房产净值占比为65.99%,同时,2016年全国居民的房产净值增长幅度达17.95%,房产净值的增长额占到家庭人均财富增长额的68.24%,城镇居民房产净值的增长在家庭人均财富增长中的比重更大,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房产净值的增长额分别占到了家庭人均财富增长额的75.62%和41.48%。此外,与人均原值相比,房产升值幅度达61% 。

  目前,纵观中国年轻人买房的社会现象,到底是投资or丈母娘刚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讲到丈母娘刚需,你就必须面对中国的现在婚姻市场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性别比是比较失衡的,这样就造成婚姻市场上女性少于男性这样一个基本情况,就变成什么呢?现在整个婚姻市场女性是稀缺品,从竞争的角度,匹配的角度来说男性是不利的,这种情况下女性就要提出对男性更高的要求,除了这种个人的相貌,健康,职业,这方面要求以外,然后就提出要有住房这样一个要求,实际上这是一个额外的要求,它是和婚姻市场,性别失衡是有关系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经济学院教授王亚柯表示,我想这个现象跟中国传统的观念是比较相关,年轻的子女一旦成立新的家庭要结婚的话,都还是需要有一套房子的,现在房价上涨也更加促进了大家要赶快进行投资,赶快进行消费,因此我觉得这样一个传统的观念在里面也促成我们现在为什么人均家庭住房数量这么高。 

  相关链接:

  《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2016年家庭人均财富16.9万元

  专家:2016年中国家庭财富增长率达到较高水平

  报告:2016中国家庭人均财富中房产净值占比为65.99%

  专家支招:年轻人买房,投资or丈母娘刚需?

  专家支招:如何规划你的“钱袋子”?

  专家:家庭财富有差别,户主是关键项!

  专家解读:高风险高收益的互联网投资能走多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