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2016中国家庭人均财富中房产净值占比为65.99%

2017年05月25日 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5日讯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5月24日正式发布。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家庭的人均财富中,房产净值占比为65.99%,同时,2016年全国居民的房产净值增长幅度达17.95%,房产净值的增长额占到家庭人均财富增长额的68.24%,城镇居民房产净值的增长在家庭人均财富增长中的比重更大,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房产净值的增长额分别占到了家庭人均财富增长额的75.62%和41.48%。此外,与人均原值相比,房产升值幅度达61% 。 

  对于全国人均房产净值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48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它是一个平均值,这个比例在大城市肯定会高得多,比如像北京房产的净值和收入值比不是4倍,可能20倍,甚至30倍,因为北京的房价很高,可能在很多小的地方比例会更低一些。对于大城市来说,确实因为这个比例可能会太高,有很多人感觉买不起房子,因为你房产价值很高,收入相对比较低,购房能力就会受到很多的限制。所以如果要对这个状况加以改变的话,还是采取一个结构性的调整办法,所谓的分地区的办法,特别对于大城市怎么能够通过降低房价,使得老百姓有一定的购房能力,因为收入短期内提高是不太可能的,但是降房价通过一些政策手段是可以实现的。

  相关链接: 

  《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2016年家庭人均财富16.9万元 

  专家:2016年中国家庭财富增长率达到较高水平 

  投资or丈母娘刚需 专家为年轻人买房支招 

  专家支招:如何规划你的“钱袋子”? 

  专家:家庭财富有差别,户主是关键项! 

  专家解读:高风险高收益的互联网投资能走多远? 

  专家:房产的增值对居民财富的增长有很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