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集成电路硅材料产业发展座谈会在西宁召开

2017年05月24日 22: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石晶

  中国经济网西宁讯(记者 石晶)5月24日,由中国半导体协会、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承办的“集成电路硅材料产业发展座谈会”在青海西宁举行,百余名行业专家、学者、厂商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会,就我国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发展进行座谈和分析。

  青海,日照时间长,光照资源丰富,大量的荒漠化土地可用于光伏发电建设,是公认的光伏发电理想之地。作为此次座谈会承办方的黄河公司,昔日以开发黄河上游水电资源著称的电力企业,抓住了新能源发展的有利时机,从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格尔木一期20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到850兆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运营商。

  规模不是黄河公司的唯一的追求,在光伏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借助产业、技术、人才、资金优势,黄河公司“水光互补”、“智能光伏+大数据应用”、“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这些无一不引领着光伏行业的创新发展。

  从单一光伏发电企业,到率先在国内实现了从多晶硅制造——切片工艺——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一体的垂直、协同光伏全产业链。2500吨多晶硅、400兆瓦太阳能电池、300兆瓦组件、200兆瓦切片、251.82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这些数字见证着黄河公司光伏产业发展的步伐。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电子级多晶硅作为国家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原材料,已成为我国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支撑。

  多晶硅材料作为集成电路基础材料的最前端,生产技术和市场一直被国外垄断。经过多年发展,黄河新能源分公司发展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集成电路应用的高纯电子级多晶硅生产企业,其产品成功应用于集成电路行业,打破了国内市场长期由国外公司垄断的格局。

  2011年以来,黄河新能源分公司电子级多晶硅连续4年销售量超过百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0%;2012年,获得CNAS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资质认可,允许使用CNAS认可标识;2013年成为符合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首批企业;2014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02专项)半导体级多晶硅材料研发项目申报成功,目前产品质量已经达到02专项全部要求;2014年7月,与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长期合作框架协议,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实现半导体级多晶硅材料销售且产品应用于集成电路行业的多晶硅企业;2015年入围“2015年(首届)中国电子材料50强企业”……

  黄河新能源分公司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电子级多晶硅生产线,生产出符合集成电路应用的高纯电子级多晶硅,并率先在国内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满足SEMI标准的电子级多晶硅产品检测标准、指标体系和检测质量控制流程,拥有目前国内唯一按照国际半导体材料与设备协会(SEMI)标准配置的多晶硅检测实验室,为青海省成为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硅材料产业基地奠定了基础,真正实现了中国制造,打响了民族品牌。

  在不断推动产品升级的同时,黄河新能源分公司利用国内首套完整的冷氢化技术,实现了产线中的副产物的循环利用,冷氢化四氯化硅转化率达到国内最高水平,还原炉回收尾气经处理后达到电子级多晶硅生产要求,实现完全闭路循环,环保降耗。

  此次座谈会为半导体行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平台,各方共同探讨集成电路关键装备和材料方面的难点问题,探索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的创新管理模式和技术方法。会上,四方签订了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基金”将全部用于黄河公司所属新能源分公司《2500吨/年电子级多晶硅工艺系统优化改进(技改)项目》,“好技术+大基金” 将势必推动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黄河新能源分公司有望将国内电子级多晶硅市场占有率提升至30%以上,力争成为全国重要的集成电路材料生产基地和行业领军企业。

  经过多年生产实践,“黄河水电多晶硅”形成了独有的技术优势,产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氧含量<0.02ppma,碳含量<0.02ppma,受主杂质<0.03ppba,施工杂质<0.05ppba,基体总金属杂质<2ppbw,经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产品质量与德国、日本知名多晶硅质量相当。

  目前,“黄河水电多晶硅”打破中国市场长期由国外垄断的格局,产品已得到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产品用于生产3至8英寸重掺、轻掺抛光片和外延片,经过12英寸抛光片质量评估,与国外产品质量无差异,完全可替代进口产品,实现了中国制造的民族品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