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海关破获首例“电子水客”走私药品案 案值1300余万元

2017年05月24日 17:02   来源:新华社   赵丹丹

  新华社长春5月24日电(记者赵丹丹)记者24日从长春海关部门了解到,经过4个月的跟踪侦查,长春海关缉私局近日成功破获一起案值1300多万元的“电子水客”走私国家禁止进口药品案。此案是全国海关打击的首例在线上利用邮递快件走私,与线下传统夹带走私相结合的跨国、跨区域、多种走私手段并存的一起典型案例。

  长春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许兆山介绍,2016年11月,长春海关通过情报得知,某互联网电商代购平台“印度周先生代购”“印度行品代购”“印度正品代购”等5家店铺疑似从印度走私索菲布韦、达卡他韦等国家禁止进口药品进境,并利用网络交易方式在国内高价销售牟取暴利。

  索菲布韦、达卡他韦等10余种药品为主要治疗丙肝和癌症药品,但未在中国食药监部门注册,系国家禁止进口药品,其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等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危及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扰乱国家药品管制秩序。

  许兆山介绍,此案件涉及人员多、地域广,侦查难度大。为查找证据链条,查清案件相关嫌疑人的具体行踪及交易方式,长春海关实施跨区域、跨战区联动作战。历时4个月锁定陈某、鹿某、周某以及“印度医药”(代称)、“坚定李”(代称)等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2名,并详细掌握其行踪及非法交易手段。

  3月25日,长春海关缉私局组织指挥14个抓捕组、160余名警力及执法人员,在长春、北京、深圳、长沙四地同时实施抓捕行动,将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查扣国家禁止进口药品303盒,案值1300多万元。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系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接收国内客户订单,从印度购买印度产药品,由“坚定李”“印度医药”伪报品名自印度直接邮寄给陈某、鹿某,或由“坚定李”通过国际EMS邮寄至香港,委托犯罪嫌疑人周某组织“水客”以夹带方式自深圳等口岸走私进境后,通过国内快递邮寄交付给陈某、鹿某,在国内以加价100%至最高124%的高价销售给客户,谋取暴利。

  “这种以快递方式邮寄,以‘蚂蚁搬家’形式少量多次带货的新型走私形式,具有极强的隐蔽性,给办案带来很大难度。”许兆山说,此外,如何认定涉案物品的药物属性、鉴定其药物成分、作价等均无先例所依,这成为此案的办案难点。

  近日,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对陈某、鹿某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罪和销售假药罪依法批准逮捕。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