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印发

2017年05月23日 21: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周雷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周雷)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水利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全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定的灌区范围、建设内容、任务目标及控制投资规模,认真做好组织实施,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据介绍,目前,我国共有设计灌溉面积 30 万亩及以上的灌区 456 处,有效灌溉面积 2.8 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 15%,灌区内生产的粮食产量、农业总产值均超过全国总量的 1/4,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和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经过多年运行,一些灌区工程设施老化失修严重、“带病”运行,灌排能力下降,效益难以正常发挥。为全面改善大型灌区工程状况,遏制灌溉效益衰减趋势,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推动灌区管理体制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于 1998 年启动开展了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作,经过十几年建设,工程设施和运行管理状况得到很大改善,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 2020 年“完成

  434 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等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组织编制了《全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实施方案(2016-2020 年)》(简称《实施方案》)。这是“十三五”期间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作的重要依据。

  《实施方案》预期目标包括,加快推进列入 《实施方案》的 341 处灌区灌排骨干工程改造建设,新增恢复灌溉面积 600 多万亩,改善灌溉面积 9000 多万亩;骨干渠系水利用系数达到 0.64,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 0.49 以上;形成节水能力 100 亿立方米;新增粮食生产能力 90 亿公斤。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