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扶贫日记:打通走出贫困的“希望之路”

2017年05月22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满时节,村民在水田里插秧。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将军村党支部书记屈桂初查看土鸡养殖基地。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走在将军村刚修好的环形公路上,我看到村民们有的正在往车上装蓝竹,有的正在装土鸡、土鸭,有的正等着村民把池塘里的鱼捞起装车……没多久,一辆辆装满农产品的汽车从我身边飞驰而过。人们的脸上写满欢乐和希望,这让我思绪万千。

  我刚到村里的那天,雨下个不停。将军村村主任王代喜陪着我们进村,车开到村口就被一条泥巴小路挡住了去路。我们只好从车上卸下行李,扛在肩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泥泞的小路。两公里多的路程,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住处,队员们一个个都累趴下了。

  据村干部介绍,将军村海拔较高,信息比较闭塞,村民以种田维持生计,靠山吃山。这个村不通公路,交通出行是个大难题。村民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外面的商品也很难进村。村民没有更多经济来源,这是导致贫困的直接原因。

  61岁的贫困户宋自生说,这几年,村里人在自家地里种了西瓜、香瓜,盼着到了瓜熟的季节,能卖个好价钱。他们租了一辆摩托车,把熟透了的西瓜、香瓜带到镇上去卖。可山路难走,一路颠簸,到了镇上,瓜都颠裂了,根本卖不出去,只好又装回家里喂猪。听了这些话,我的心里沉甸甸的。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驻村工作队入户调查时,将军村村民呼声最高的。驻村工作队先后组织村两委4次召开村民大会,听取广大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面对面地谈脱贫致富之路,心更齐了。但村里没钱怎么办?大家一起想办法,最后,村民大会决定:由中标修路的企业先全额垫资,发动村民集资一部分,工作队筹措一部分。工程款按进度每完成一项结算一次。就这样,破解了燃眉之急,我的心才稍放松些。

  62岁的村民宋财芳拉着我说,“我一直生活在村里,我家小孩刚出生时,经常感冒发烧。由于路不通,出去看医生要走很远的山路,孩子的病情被耽误了,落下了病根。修路是好事,大家出点钱是应该的。”村民对修路的支持也让我感动。

  2015年10月,环形公路的硬化工程按时启动。历时两个月,一条宽5米、长4.5公里的公路终于完工通车了!驻村工作队先后筹措扶贫资金230万元付清了工程款。看着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不少群众当场掉了泪。

  路通了,特色农产品可以卖出去,外来游客也能进得来。贫困户们看到了希望,正沿着这条“希望之路”走出大山……(湖南省衡阳县界牌镇将军村驻村工作队成员 丁松喜)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