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80个优选旅游项目亮相2017年全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

2017年05月19日 2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郑彬)2017年全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上,国家旅游局会同国家开发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共同遴选推出了680个优选旅游项目,主要包括景区提升改造项目、生态旅游项目、乡村旅游项目、旅游综合体、旅游小镇及休闲度假旅游项目等,计划融资总额为8433亿元,同比增长35%。

  据统计,680个旅游项目中,休闲度假旅游类项目最多,为149个,占22%;其次为景区提升改造项目和生态旅游项目,分别占14%,乡村旅游项目共98个,占14%。此次优选项目中以旅游综合体、旅游小镇、乡村旅游类项目增速明显,同比分别增长32%、22%和8%,充分显示了企业、金融机构对今后旅游发展态势的总体研判。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张吉林表示,国家旅游局将对全国优选旅游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比如,通过相关投资推介等平台向投资商重点推介;各金融机构把优选旅游项目纳入旅游产业支持项目储备库,优先给予信贷支持;根据项目实际需求,协调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给予相应的金融、土地等政策支持。

  优选项目的出发点在于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根据《关于印发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的通知》,各省级旅游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将建立银旅协作机制,积极推动优选旅游项目落地,协调解决项目单位投融资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密切跟踪优选项目进展情况,为优选项目的招商和融资做好服务工作。此外,相关银行各分行将积极支持优选旅游项目建设,把优选项目纳入各分行项目储备库,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优先支持。

  张吉林表示,推出优选旅游项目的根本在于项目落地,最终使投资双方共同受益、产业兴旺发展。去年优选旅游项目的落地率达22%。今年,国家旅游局将和金融机构建立更加紧密的协作机制,加大政府性资金的配套支持力度,使优选项目的落地率进一步提高,切实发挥优选项目的示范性和引领性。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