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厦门自贸片区“负面清单”首个受惠外资项目投产

2017年05月19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悦 许建民

  中新社厦门5月19日电 (陈悦 许建民)投资达1.5亿美元的台湾佳格厦门葵花籽油项目19日在厦门投产。这是厦门自贸片区首个受益于“负面清单”的外资项目。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负责人士告诉中新社记者,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两年来,已有1600多家外资企业享受“负面清单”改革成果。其中,佳格食品(厦门)有限公司是投资规模最大的台企。

  据透露,在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之前,厦门就已跟台湾第一大健康营养品公司——台湾佳格食品集团进行投资接洽。但根据当时政策,该集团来厦门独资建设葵花籽油项目存在政策审批障碍。直到厦门自贸片区的设立,得益于“负面清单”政策,“佳格”终于落户厦门。

  对台交流合作,是厦门自贸片区的最大特色。厦门自贸片区自挂牌以来,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探索建立更加紧密的两岸交流合作机制,促进闽台之间货物、服务、资金、人员流动更加便利,推动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已累计引进840余家台湾企业。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台湾佳格厦门葵花籽油项目是厦门自贸片区扩大对台对外开放领域的一个缩影,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投产,仅用了15个月。

  该项目负责人也称,台湾佳格食品集团与厦门自贸片区的合作,将大大降低其在华南地区运销产品的成本,有利于企业拓展市场。他预计,该项目投产后,有望成为大陆最大的全自动精炼葵花籽油生产线,2017年将新增产值6亿元(人民币,下同)。

  台湾佳格食品集团董事长曹德风也表示,能够在厦门落地深耕,将成为“佳格”在大陆市场发展的新起点,可以“立足两岸,面向世界”。(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