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2016年旅游投资超1.2万亿元 增速远超房地产

2017年05月19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金磊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旅游局19日在北京发布的《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速远超房地产投资。

“2017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暨中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2017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暨中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5月19日是第七个中国旅游日,当天,国家旅游局在北京举办“2017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暨中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

  “目前,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已成为老百姓的刚需。”报告透露,2016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数44.4亿人次,人均出游3.4次,旅游总收入4.69万亿元。中国继续保持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消费市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

  上述投资报告指出,据全国旅游投资项目库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比第三产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18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较房地产投资增速高22个百分点。

  同时,景区投资保持稳定态势,新业态投资增速加快。2016年旅游景区项目投资继续增加,实际完成投资7371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56.7%,比重最大。旅游基础设施类投资1122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8.6%,同比增长19.8%。

  从业态分布看,资金流向主要集中在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以及温泉滑雪、低空飞行和工业旅游等新型业态。

  “2017年旅游投资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报告预计,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 以上。

  报告指出,乡村旅游、低空旅游、在线旅游、旅游大数据、休闲度假产品、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新型旅游装备制造业等将成为2017 年十大旅游投资重点领域。(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