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深州回应“污染保护伞”质疑:涉事企业未冒黑烟

2017年05月19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崔志平

  中新网衡水5月19日电 (记者 崔志平)就互联网相继转发“河北深州:谁是污染大企业‘宏利公司’的保护伞?”一事,19日,河北省深州市人民政府做出回应称,目前,宏利公司生产已全部改用天然气,天然气排气筒未发现冒黑烟。通过现场核查相关资料,该企业所产生废酸已按危废处理规定处置,未外排。

  5月18日晚,深州市委宣传部通过舆情监测发现,有相关网络媒体相继转发题为《河北深州:谁是污染大企业“宏利公司”的保护伞?》的新闻。事情发生后,深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连夜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对新闻反映问题进行现场核查。同时,积极配合衡水市环保局监察支队、衡水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对现场进行实地核查。

  据深州市人民政府提供的《关于对互联网舆情反映“宏利公司”污染问题的情况调查》(以下简称《情况调查》)显示,关于“厂区北面大约30米的地面上有一个管口”问题。经现场核查,该口为北大疃村雨水管网的连接口,口内有水,现场并未有水溢出,经PH试纸检测,PH值在6-7之间,呈中性;经现场检查,该坑周边没有工业废水排污口,坑内长期无水,长有杂草,通过现场核查相关资料,该企业所产生废酸已按危废处理规定处置,未外排。

  据《情况调查》介绍,该企业的生产受市场不景气影响,目前,只有部分生产线开工。企业停工,主要是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落实停产政策,其余时间按生产计划开工,不存在遇到上级检查就停产的情况;关于烟筒冒黑烟问题,该企业生产已全部改用天然气,天然气排气筒未发现冒黑烟。厂区北侧较粗的烟筒为锌粉尘收集除尘装置的排气筒,废气经过处理后外排,现场检查时,治理设施运行正常。

  深州市官方表示,该市目前已组织各乡镇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涉气涉水排放企业、“散乱污”企业及渗坑,要求各相关单位全面落实环保监管责任,及时查处各类环保违法行为。(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