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续8个季度增长超100% 阿里云成长为“亚洲巨象”

2017年05月19日 1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财年营收同比增长121%!

  这是自2016财年第一季度以来,阿里云连续8个季度保持超过100%的增长。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2017财年(2016年4月1日-2017年3月31日)全年财报。与阿里云相关的数字是,财年营收规模达到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121%;2017财年第四季度(2017年1月至3月31日)单季度营收为21.63亿元,接近阿里云上一个财年的整体营收30.19亿元。

  阿里云取得如此成绩不易,也在情理之中。

  美国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此前预估:2016年中国公共云计算市场规模约为20亿美元,其中阿里云占据约50%市场份额。研究机构IDC对阿里云的市场地位分析相对保守,但也认为其在2016年中国IaaS市场的份额达到40.67%,紧随其后的中国电信、腾讯云、金山云,市场份额分别为8.51%、7.34%、6.02%。显而易见,阿里云超过第二至第十位市场追随者的规模总和,在中国市场具有绝对统治力。

  巴伦周刊不久前表示,阿里云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平台。这份美国的知名财经周刊认为,随着企业级市场的云计算需求被激活,阿里云将赢得更大市场。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则认为,中国市场的追随者们已经错失了窗口期。

  的确,在“赢者通吃”的云计算行业,阿里云的规模效应和技术优势已领先对手几个身位。令竞争者沮丧的是,阿里云这头“亚洲巨象”仍在一路狂奔,丝毫没有停下脚步。

  联手运营商巩固资源优势

  阿里云的计算资源体量仍旧在飞快增长。

  在国内,半年时间,阿里云已完成同三大运营商的战略合作。

  2016年12月7日,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数据中心、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合作。

  2017年5月13日,中国电信与阿里巴巴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在网络、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资源丰富。今年,中国电信“天翼云”提出按照“2+31+x”进行资源池的构建和云资源布局,以省为单位形成区域中心。合作后,中国电信及阿里云在云计算及基础网络领域的资源优势将进一步突出。

  中国联通的动作更快一些。2017年5月17日,联通沃云和阿里云共同宣布推出混合云解决方案。这套方案通过高速专线互联,云上的计算资源与企业原有IT资源进行融合,双方可以在云资源上实现共享。资源进一步融合后,双方可以实现统一开通、使用和运维。

  在海外,阿里云在“一带一路”上向着“日不落”的梦想进一步迈进------数十个“飞天数据中心”已经建立在美国东西部、澳洲、欧洲、中东、新加坡、香港等全球14个地域,且完全官网在线自助售卖。而新增加的“马来西亚数据中心”也在积极筹备当中。

  以规模为基础强化服务能力

  随着企业级市场的全面解冻,大型企业拥抱云计算的脚步在加快。强大计算资源正成为阿里云服务“大客户”无可比拟的优势。

  5月17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下称“中化集团”)宣布,旗下首个化工品B2B一站式垂直电商平台------“壹化网”(1chemic.com)正式上线运营。为“壹化网”提供企业级互联网架构及公共云技术支持的,是阿里云。

  “壹化网”是中化集团旗下首个化工品B2B一站式垂直电商平台。上线初期,电商平台化工品类超过1000种,以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为主;此后,中化集团将逐渐扩大线上业务比重,目标是使其成为集团化工品销售的重要渠道,承载千亿级别交易。

  合作开启后,阿里云不到100天就完成了电商平台的搭建。经过4个月的试运行,“壹化网”实现了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和仓储物流的整合,同时具备云安全防护能力和应对大并发场景的性能。这正是基于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和丰富的运维经验。

  也正是得益于强大的计算能力,阿里云诞生了“ET工业大脑”,帮助制造企业提升生产效率;“ET城市大脑”,帮助城市疏导交通;“ET医疗大脑”,帮助医生识别病患。

  以智慧为目的助力技术升级

  “规模优势”不仅仅是服务能力的保障,也是技术普惠的基础。

  CloudSort是“云计算效率”的比赛。竞赛内容是完成100T数据排序,看谁花费更少。2016年11月10日,阿里云以$1.44/TB的成绩获得Indy(专用目的排序)和Daytona(通用目的排序)两个子项的世界冠军。如此成绩,比AWS在2014年创下4.51$/TB的纪录降低了214%。这意味着阿里云将世界顶级的计算能力,变成普惠科技的云产品。

  应该说,阿里云的普惠技术正是基于大规模计算资源;没有如此规模,就没有普惠技术。而大规模计算资源也催生了众多“新技术”。

  今年4月26日,全球首台全浸没的“凉得快”服务器------麒麟,在云栖大会·南京峰会上首次露面。如何为大规模数据中心散热,一直是技术人员攻坚的难题。而“麒麟”就是把整台服务器浸在液体里循环冷却。这一方案可以无需使用空调,能源使用率(PUE)逼近了理论极限值1.0。而在传统数据中心里,几乎有一半的电能消耗在了散热上。

  如今,阿里云已经完成了规模、效率和成本三项技术实力大考。“奔跑的大象”已经具备将世界级的计算能力和普惠科技。在“数据赋能”的新时代,阿里云无疑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