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在京召开 中外专家共谋全球发展

2017年05月15日 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本届峰会围绕“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主题展开讨论,旨在为全球健康、包容、可持续发展注入正能量。

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活动现场

  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陈元与会致辞。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东亚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捷克前总理、捷克社会民主党前主席伊日·帕鲁贝克,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约翰·桑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企业贸易投资司司长詹晓宁,欧盟-亚洲中心主任弗雷泽o卡梅伦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等国内外著名智库专家、负责人和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等300人参加了会议。中外专家齐聚一堂,坦诚交流,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

  本届峰会的四个平行圆桌会议上热议了“全球化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新对策”、“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对策”、“‘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地区及全球安全:形势与展望”等议题,100多位专家展开了深入讨论。多位专家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反全球化的意见反映了进程中的不足,值得重视,但不能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全球化。各国智库应深入研究提出解决全球化可持续发展、消解某些负面影响的有效解决方案,使之更好地惠及各国的广大民众。 

  与会专家认为,全球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一带一路”倡议所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开放、包容、普惠原则及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必将为全球发展、治理注入强大的新活力和正能量。

  全球智库峰会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打造的一个重要的全球智库思想交流平台。首届峰会2009年举行,每两年举办一次,前四届分别以 “全球经济复苏和展望”、 “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 “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为主题,探讨当今世界重大问题。峰会秉承“同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的宗旨,涵盖全球最优秀的智力机构、最知名的专家学者,通过发挥智库作为“思想库”和“外脑”的作用,加强国际智库合作交流,构建务实、共赢的伙伴关系网络,为推动全球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