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邢志宏:部分指标增速虽放缓 经济运行稳的总基调没变

2017年05月15日 13: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林火灿

  中国经济网北京515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4月份,尽管国民经济运行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国民经济运行稳的总基调没有改变。 

  邢志宏说,从判断经济运行的四个指标看,一是经济增长稳定。4月份工业增长保持在6%以上的增长,属于较快增速;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8%以上。二是就业稳定向好。4月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较上个月有所回落。1-4月份全国新增就业465万人。三是物价总体平稳。4月份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四是国际收支比较稳定,外贸顺差增加,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稳定。 

  邢志宏指出,在稳的总基调没有改变的前提下,中国经济的力度在加大。一是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推进,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钢材和煤炭去产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4%46%。补短板领域的投资力度在加大。二是结构调整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4月份,服务业的增长势头好于工业,服务业在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增强;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增速。产业投资结构在进一步优化,前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和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2.6%12.1%,投资增速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耗能行业投资持续负增长。三是创新引领作用提升,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增长,前4个月,网上商品服零售额同比增长32%,网上商品零售额占全部社会消费总额的12.9%。新产品、新服务蓬勃发展。一些技术水平比较高,资源节约,符合转型方向的产品也在快速发展。比如,太阳能电池增长18.2%。共享单车、在线教育等方兴未艾,极大丰富了经济社会生活。 

  “总的看,当前的中国经济‘稳总基调,进是关键词,好是大趋势”邢志宏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积极因素持续增加,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缓解,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