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航天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共建空间信息走廊

2017年05月13日 07:54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冯华)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中国航天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截至目前,中国已同3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签署了98份政府间或政府部门间合作协定,涉及“一带一路”国家11个,协定23份,与沿线国家建立了良好的政府和商业合作机制,中国航天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据介绍,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升卫星天地一体化应用能力,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发展改革委于去年10月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目前,在卫星通信领域,我国已基本形成固定通信广播、移动通信、数据中继等卫星通信技术服务体系,已有在轨民(商)通信卫星17颗,转发器总数量接近300个,建成了连接南亚、非洲、欧洲和美洲的卫星电信港,形成了全球化的卫星通信服务能力,卫星通信业务拓展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亚太九号通信卫星、老挝一号通信卫星、白俄罗斯通信卫星的陆续成功发射,不仅实现了中国航天向东盟国家整星出口零的突破,也实现了中国航天首次向欧洲地区用户提供整星在轨交付服务。

  在卫星遥感领域,中巴地球资源系列卫星数据已广泛应用于南美国家国土资源调查、林业、农业等多个领域;在印尼、老挝、泰国等19个国家建成了风云系列卫星数据接收及分发系统,全面提升沿线国家在气象监测、灾害防治等方面的综合能力;“高分二号”卫星实现亚米级光学遥感探测,“高分三号”合成孔径雷达分辨率高达1米,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成功发射,北京二号等商业遥感卫星陆续发射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遥感数据在沿线国家的覆盖及服务能力。

  在卫星导航领域,北斗导航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区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东盟国家等低纬度地区定位精度达5米左右,与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泰国、印尼等国家和区域组织的合作交流取得重要进展,拟于2018年左右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覆盖。

  中国航天技术成果正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亚太经贸商协会合作总部空间数据应用中心主任黄绍滨介绍,中国—东盟遥感卫星的合作为东盟开展农业监测、灾害防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由于共享服务,卫星数据还在柬埔寨的物流管理应用、老挝的农林业精准管理、新加坡的港口精细管理作业方面发挥了作用。

  据了解,未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将有20余颗通信卫星陆续研制发射,国家航天局正在组织论证“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专项工程,将大幅提升我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卫星通信的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