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信网络诈骗初步控制 月均拦截诈骗呼叫逾1.73亿次

2017年05月13日 06:31   来源:法制日报   制图 高岳

  广东省公安厅通报,广东省公安厅组织江门、深圳、惠州等地警方赴湖南、福建等省,对“飓风8号”“飓风9号”两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专案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摧毁多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冻结涉案资金近亿元。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5月17日是国际电信日。在2017年国际电信日即将来临之际,由南京邮电大学撰写的我国首部《中国反电信网络诈骗蓝皮书(2016)》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发行。

  “利用通信网络和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诈骗犯罪活动呈高发态势,犯罪涉案链条长,团伙组织严密,诈骗手法逐步升级且更趋隐蔽,受害群体已覆盖各行各业、各个年龄阶段,已经成为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公害。”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介绍。

  《蓝皮书》显示,近十年来我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快速增长。2015年我国共发生59.9万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222亿元。其中仅2016年国庆首日360手机卫士在全国范围内拦截的诈骗电话总量达到1600万次。与此相对应,2016年前10个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3万起,收缴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23.8亿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8.7亿元。在各种政策“组合拳”下,电信网络诈骗的发展势头初步得到控制,但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据了解,《蓝皮书》全面总结和分析了“中国电信网络诈骗基本情况”“中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成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法律保障及存在问题”,系统研究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对策”,其中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基本现状、犯罪特征、涉及的法律问题”以及“实名制”背后的“记名制”等现象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三位一体”的开户模式,发布了我国电信网络诈骗的十大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与对策,包括提出制定专门的“信息通信消费者保护条例”以及设立“国家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周”等。

  王春晖介绍,针对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全国、各省市从各个层面开展了一系列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银行、电信、网络公司、软件开发企业的经营行为。其中,通过加强源头治理,严格全面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要求,2016年共组织1.2亿老电话用户进行实名补登记,实现了全部电话用户的实名登记。在技术手段建设方面还结合电信网络的结构特点,组织建立了多层次、立体化的拦截体系,不断压缩电信网络诈骗传播渠道,目前月均拦截诈骗呼叫1.73亿多次。

  在重点业务治理和改号软件治理方面,关停违规语音专线3.1万条,关停违规“400”号码76.4万个,组织互联网企业开展改号软件整治,屏蔽网上改号软件搜索结果2亿余条。

  在配合打击方面,密切与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联动,与公安机关建立健全部省两级涉案电话号码快速关停、涉案线索快速查询以及重大案件情况通报机制。配合公安机关关停涉案号码80.6万余个,配合查处相关违法犯罪案件407起。

  据了解,随着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中国电信建设了集团—省两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体系,主动防御、提前拦截异常话务,仅2016年就为用户挽回潜在经济损失约8.5亿元人民币。

  根据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电信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连续4月诈骗电话被举报件次呈环比下降趋势,月环比平均下降幅度为34%。

  中国联通为用户挽回经济损失约6.8亿元,同时加强重点业务治理,全面规范整顿“400”等重点业务,截至2016年年底,累计清理“400”号码61万余个,清理语音专线1.3万余条,清理“一号通”业务9883户。

  中国移动2016年第四季度被举报的诈骗号码环比下降34.2%,在重点业务整顿规范方面,中国移动各省公司已完成对语音专线、“400”存量客户的全面清查工作,自2016年10月以来,中国移动已关停语音专线约4000条;关停“400”号码6.4万个,关停或迁移“一号通”类业务用户6万个。针对语音专线业务带来的骚扰电话,中国移动建立了语音专线集中管控平台,2017年1月监控处理呼叫3591.97万次,有效降低了专线业务骚扰电话的产生。

  《蓝皮书》还对2011年至2016年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舆情分析。通过百度搜索引擎的百度指数这一功能,对网民搜索“电信网络诈骗”这一关键词进行监测,汇总了2011年至2016年电信网络诈骗的整体搜索情况。可以看出,2013年以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关注度较低,偶有峰值出现,在2014年出现爆发事件(汤唯电信网络诈骗事件),之后持续走高。特别是在2016年出现较大的上升,时有波动,在2016年9月出现又一爆发事件。可以看出,网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关注度逐渐增高,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相关事件层出不穷,影响力逐渐增大,引发社会的极大关注和热议。

  制图/高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