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提速拉动双向合作

2017年05月13日 0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月初的浙江义乌西货运站,作业繁忙而有序。一只只满载小商品的集装箱经过海关查验施封后,从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地吊装到货运站集1线的铁路平板车上。之后,这些货物将搭乘中欧班列(义乌)启程,经过万里行程走进欧洲的千家万户。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务实合作举措,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开行方向、频次、运量和规模不断扩大,有力助推了“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进程,构筑起中欧经贸文化交流的“黄金丝路”。营运线路增至12条,通达亚欧14个国家24个城市,是目前开行中欧班列中所经国家最多、所装商品最丰富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

  目前,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亚欧方向已实行每周20列常态化开行。在加强中欧班列去程货物组织的同时,铁路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回程货源,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将货物运往中国市场,回程列数不断增长。2017年1月至4月,中欧班列回程货运增长势头不减,累计开行回程12列,回程货运量大幅增长。“中欧班列日均运行1300公里,正点率接近100%,最快12天抵达欧洲。中欧班列给沿线国家送去了‘中国制造’,也带去了‘中国机会’。”中铁集装箱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锡林说。

  为确保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安全、正点开行,上海铁路局与中铁集装箱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运营商、海关、铁路口岸等多方的沟通协调,建立合署办公机制,形成紧密型的服务链,面对面解决客户运输需求。义乌铁路西站货场是我国第6个对外开放的铁路口岸,也是全国唯一的县级市铁路口岸。该铁路口岸为发运客户提供一体化的公、铁、海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单一窗口”操作的服务平台,减少货物通关环节,提高出口运输效率,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向欧洲市场。(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通讯员 许文峰)

(责任编辑:符仲明)